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創意集市搬進長沙“城市客廳” “非遺”手藝魅力四射

2018-06-11 11:14:21  來源:中國新聞網  編輯:李勝蘭

  中新網長沙6月10日電 (記者 唐小晴)新湘繡、醴陵釉下五彩瓷彩繪、陶瓷拉坯、編織……6月9日至18日,湖南工藝美術職業學院的“湘字號”傳統技藝工匠於此間參加2018長沙步行街市民文化節,他們把創意市集搬到步行街這一長沙的“城市客廳”,用拿手“絕活”向民眾展示湘繡、醴陵釉下五彩瓷彩繪等“非遺”藝術。

  非物質文化遺産具有重要的文化、歷史、審美和經濟價值,是人類共同的文化瑰寶。截至2016年12月,中國已有39個項目躋身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項目總數位居世界第一。

  過去,人亡技絕是“非遺”傳承的一大瓶頸。不過,中國的“非遺”傳承有了新變化:越來越多的年輕人加入“非遺”傳承隊伍,其中不乏“90後”“00後”。

  今年24歲的“繡哥”鐘翔就是其中之一,他擅長“新湘繡”,作品《火焰山》獲2016中國原創“百花杯”中國工藝美術精品獎,師承亞太地區手工藝大師、國家級湘繡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性傳承人劉愛雲。

  “油畫、攝影、版畫、插畫、鉛筆畫都能變成湘繡,動畫片裏可愛的動漫形象也能用湘繡表現。棉、麻、紙、化纖布等新材料都能繡花。”鐘翔説。

  距今1700多年的湖南醴陵釉下五彩瓷享譽古今,其燒制技藝是中國第二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1993年出生的譚子林掌握的是拉坯,執教湖南工藝美術職業學院裝飾藝術設計係,身披“全國陶瓷行業技術能手”“湘瓷優秀工匠”等榮譽。

  借鑒電影《百鳥朝鳳》中的嗩吶,他打造的作品《鄉音》,在2017年湖南省“湘字號”傳統技藝工匠競賽--湘瓷技能競賽決賽中獲湘瓷拉坯成型項目第一名,也因此被湖南省總工會授予“湖南省五一勞動獎章”。

  “‘非遺’走進都市,能吸引更多年輕人乃至全民參與傳承和保護‘非遺’,並讓他們明白‘非遺’就在身邊,觸手可及。”譚子林説。

  湖南工藝美術職業學院湘瓷學院年輕教師劉杏有十年醴陵釉下五彩瓷彩繪功底。“‘非遺’開始走進千家萬戶,尤其是時尚、潮流年輕人群體的加入,讓‘非遺’産品更加迎合市場需求。”劉杏説,學院正在開展針對性研發,並已把侗族紋飾和建築等元素設計在瓷器上,讓世人直觀了解中國傳統文化。

  湖南工藝美院是最早開設湘繡、湘瓷專業的學校。學院相關負責人介紹,參與本次文化節旨在發揮作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湘繡傳承與保護基地的優勢,以及學校湖湘工藝美術專業群的辦學特色,通過技能展演,讓大眾有機會親近即將消失的傳統工藝,領略傳統文化魅力。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