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南京城墻博物館開建:將突出文物讓博物館"隱身"

2018-06-11 09:43:01  來源:新華社  編輯:李勝蘭

  新華社南京6月10日電(記者 潘曄)南京城墻博物館建設日前正式啟動。該館選址邊營1號,毗鄰中華門,依靠老門東,與城墻緊密相聯。

  南京城墻博物館由中國工程院院士何鏡堂設計,總建築面積約1.3萬平方米。採取地上兩層、地下兩層的結構,借鑒了南京中華門甕城和馬道的形式,外立面使用三層夾絲玻璃,可以映射中華門甕城、城墻和周邊建築。

  “相比有著650多年曆史的明城墻,博物館建築只是配角,它要映襯的是文物而不是自己。”何鏡堂説,博物館採用半透明幕墻作為外立面,是希望人們參觀的時候通過博物館看見城墻,感受歷史。

  據悉,該館建設嚴格遵循《南京城墻保護條例》對臨近城墻建築物的限高要求,採用了近城低、遠城高,登臺遠眺的策略。博物館最高不超過12米,而靠近城墻的地方不超過7米。

  根據規劃,南京城墻博物館將於2019年年底前完成主體施工,2020年上半年正式對外開放。建成後的博物館將作為中國古代城墻歷史與文化的專題博物館以及申報世界文化遺産的展示地。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