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湖南道縣:手工雕刻龍船頭迎端午

2018-06-14 10:49:45  來源:新華網  編輯:李玥

湖南道縣:手工雕刻龍船頭迎端午

  6月8日,道縣龍船頭雕刻手藝人陳兵壽在給龍船頭裱漆。

  端午節臨近,湖南省“龍舟之鄉”永州市道縣開始打造一批新龍船,以迎接一年一度的端午節民間龍船大賽。每年的這個時候,也是道縣龍船頭雕刻手藝人最忙碌的時候。今年56歲的陳兵壽從事龍船頭雕刻行當已近40年。據陳兵壽介紹,龍船頭采用輕且硬的水柳樹為材料,製作工序複雜,有砍料、出胚、粗模合成、雕琢打磨、裱漆等工序。一個龍船頭中間鏤空,重約30斤,一般需要一個工匠花費12天左右的時間打造而成。道縣龍船頭雕刻精美、栩栩如生、獨具特色。每年端午期間,道縣上百條龍船展開競渡,熱鬧非凡。

  道縣龍船賽傳承有上千年曆史,2006年“道州龍船賽”被列入湖南省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新華社發(何紅福 攝)

>相關新聞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