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威海南海新區:中外賽龍舟 喜迎端午節

2018-06-18 17:15:08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趙瀅溪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趙博 通訊員劉昌勇):鼓聲陣陣,吶喊頻頻,明珠河上,百舸爭流。6月17日,山東省第八屆全民健身運動會暨“江南城杯”威海南海新區第四屆龍舟邀請賽擊鼓開賽,24支龍舟隊同場競技,在明珠河上展開激烈的角逐,在端午佳節之際為市民獻上一場“體育+民俗”的節日盛宴。

  6月17日上午8時,龍舟賽尚未開始,明珠河畔彩旗招展,人頭攢動,到處擠滿了前來觀看龍舟比賽的熱心觀眾,歡聲笑語不絕於耳。伴隨著旋律優美的音樂,處處是歡樂的氣氛。

   “我來自湖南郴州,在我們老家就有賽龍舟的習俗,今年趁著端午來這裡旅遊,剛好趕上這裡的龍舟賽,南海的龍舟賽感覺比我們老家還熱鬧。”湖南遊客唐素雄興奮的説道,能在異地感受到同家鄉一樣的習俗,讓他感覺到萬分的親切。

  在正式開始比賽之前,主辦方先為觀眾和選手們準備了一道“前菜”——端午節傳統民俗表演舞龍表演和水鼓舞表演,伴隨著密集的鼓點,龍騰飛舞,現場觀眾看的目不轉睛,不住叫好,在一片歡聲笑語當中,今年的龍舟賽正式拉開帷幕。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山東省第八屆全民健身運動會暨“江南城杯”威海南海新區第四屆龍舟邀請賽擊鼓開賽。_meitu_3

山東省第八屆全民健身運動會暨“江南城杯”威海南海新區第四屆龍舟邀請賽擊鼓開賽。供圖 南海新區管委會

  當天的比賽共分為200米和500米兩種賽程。比賽一開始,戰鼓聲便此起彼伏,身穿統一服裝的參賽選手們伴隨著激越的鼓點,低頭弓身,蓄勢待發,鼓手、劃手神態雖各不相同,但都擺出了“拼命三郎”的架勢,鬥志昂揚。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龍舟賽鼓手、劃手鬥志昂揚,全身心投入比賽。_meitu_1

龍舟賽鼓手、劃手鬥志昂揚,全身心投入比賽。供圖 南海新區管委會

     剛出發時大家齊頭並進,不相上下,不一會便逐漸拉開了距離。一條條龍舟如離弦之箭,劃開水面,破浪而行,只留下身後激起的白浪。無論是哪支隊伍領先,都贏得了岸上觀眾的加油喝彩。觀眾董鵬對龍舟賽有點研究,邊看比賽邊點評:“劃龍舟決不能光靠蠻力,而是每個人都抱定一起拼的決心。”

  當天的比賽共有24支龍舟角逐,在參賽選手中不光有孔武有力的“男舵手”,更有英姿颯爽的“女船員”。她們的比賽更是搶眼,只見女隊員們各個緊跟鼓點動作一致,彎下腰身,雙臂運力,跟男隊比賽,雖然體力上有些吃虧,但她們卻用行動實踐了全民健身的深刻內涵。觀眾給予了她們最熱情的鼓勵和如潮的掌聲……

  賽龍舟是我國傳統的體育競技項目,具有悠久的歷史和濃郁的文化色彩。與往年相比,今年的威海南海新區龍舟賽規格和規模都有了大幅提升,更加突出賽事的國際性、藝術性和群眾性。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來自俄羅斯、肯尼亞、盧旺達等國家的北交大留學生參加龍舟賽,感受端午民俗。_meitu_2

來自俄羅斯、肯尼亞、盧旺達等國家的北交大留學生參加龍舟賽,感受端午民俗。供圖 南海新區管委會

  在眾多龍舟中,兩支由外國人組成的隊伍格外引人注目,他們是來自俄羅斯、肯尼亞、盧旺達等國家的北交大留學生,因為喜歡中國傳統文化,吸引著他們加入到比賽當中。

  “賽龍舟作為中國的傳統文化,是非常非常有意思的活動,能夠有幸參加南海新區的龍舟比賽,對於我們來説是非常難忘的回憶。”來自北交大威海校區的俄羅斯留學生尤裏是第一次參加南海新區的龍舟比賽,他跟他的室友李客希都報名參加了龍舟賽,關於龍舟賽的一切對他們來説都非常新鮮,為了能夠在本次比賽當中取得好的成績,他們提前熟悉龍舟賽的流程和劃水要領,在當天的比賽當中,同來自各國的留學生配合密切,共同擊水奮進,絲毫不遜本土選手。

  除了留學生隊伍,在參賽選手當中,還可以看到不少“新南海人”的身影,“龍舟賽是一項很好的體育運動,既能增加團隊的凝聚力,又能增加大夥的協作性。”參賽選手佟春明來自寧夏銀川,在此之前,他從沒參加過龍舟賽,來到威海南海新區之後,自2015年第一次邂逅龍舟賽,他就愛上了這個充滿激情和活力的運動,到目前為止,他已經連續參加了四屆。

  據了解,威海南海新區一直以來都十分重視全民健身事業的發展,以打造宜居宜業宜遊宜學的現代化濱海新城為出發點,舉辦了全國沙灘排球錦標賽、全國沙灘手球錦標賽、國際摩托艇大賽、國乒奧運熱身賽、全國中式檯球賽、全國海釣錦標賽、山東省公路自行車錦標賽、龍舟賽等重大賽事,並且將發展全民健身事業作為一項常態性工作穩步推進,週期性舉辦社區舞蹈大賽,趣味運動會等群眾參與度高的體育活動,進一步豐富城市內涵,提升知名度和影響力。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