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河姆渡等7處遺址入選浙江省省級考古遺址公園

2018-06-21 09:54:41  來源:新華網  編輯:尹紅燕

  新華社杭州6月20日電(記者馮源)記者從浙江省文物局獲悉,浙江7處考古遺址入選第二批浙江省省級考古遺址公園名單,其中包括著名的河姆渡遺址。

  河姆渡遺址位於余姚市河姆渡鎮蘆山寺村,距今已有約7000年曆史,在1973年和1977年經歷了兩次科學發掘。它為在中國探索人類稻作文化源頭提供了重要佐證和紮實基礎,也證明了長江流域和黃河流域一樣,同為中華民族遠古文化的發祥地,併入選了“中國20世紀100大考古發現”。

  河姆渡遺址的保護利用工程于1986年啟動,遺址博物館于1993年落成開放,已建成出土文物陳列館、發掘現場展示區、原始生態園和田螺山遺址現場館4個場館,總佔地面積逾56萬平方米,年觀眾量55萬人次。

  除了河姆渡遺址外,其他入選6處考古遺址的意義同樣可圈可點。其中有距今9000多年、原始農業較為發達的仙居縣下湯遺址,屬於馬家浜文化早期類型的桐鄉市羅家角遺址,屬於良渚文化時期、出土了諸多帶有刻畫符號器物的平湖市莊橋墳遺址,有助解答良渚文化衰落後先民走向的新石器晚期聚落遺址遂昌縣好川遺址,杭州市臨安區的吳越國王陵遺址以及嘉興市的嘉興子城遺址。前四處都屬於新石器文化遺址。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