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湖北樟村坪:“磷礦之鄉”巧變“康養小鎮”

2018-06-22 09:34:07  來源:中國新聞網  編輯:李勝蘭

  中新網宜昌6月21日電 (郭曉瑩 丁瓊)走進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區樟村坪鎮“雲上西寨”民宿體驗區,只見五彩繽紛的集裝箱房點綴在200余畝花海中,遊客漫步在蜿蜒曲折的觀光步道,盡情享受著高山林海的幽靜與清涼。

  “這裡以前就是一個露天礦場,光禿禿的,挺扎眼。”徒步愛好者周元説,和數年前相比,現在的“雲上西寨”美得有點不真實。

  “雲上西寨”的蛻變正是樟村坪鎮突破發展旅遊,實現綠色繁榮的縮影。因磷礦而聞名的樟村坪鎮近年來在推動礦業綠色、低碳、循環發展的同時,走出了一條把資源優勢轉化成經濟優勢、生態産業變成富民産業的新路徑。

  樟村坪鎮磷礦已探明資源儲量15.21億噸,是亞洲第二大磷礦腹地,被譽為“中國磷礦之鄉”。該鎮的磷礦開採始於上世紀70年代末,80年代末進入發展期。高峰時期,全鎮境內有採礦企業30余家,樟村坪鎮也成為一個大礦區。

  資源總有枯竭的一天,樟村坪需要主動蛻變和升級,讓有限資源産生更大效益,實現可持續發展。

  樟村坪鎮位於長江一級支流黃柏河源頭,由於礦山涌水排放等原因,樟村坪礦山下游的黃柏河流域多座水庫曾一度出現水質惡化。為保護好這條“母親河”,樟村坪全面推進黃柏河流域綜合治理和磷礦資源整合,關停6家礦山企業,今年還將繼續關停9家。

  事實上,樟村坪不僅磷礦資源豐富,還是名副其實的“林海”。該鎮456平方公里的鎮域面積,85.6%是森林,擁有國家森林公園、國家濕地公園、國家礦山公園三塊國家級金字招牌,綠色發展優勢明顯。

  樟村坪鎮黨委書記許祖鋼介紹,依託良好的資源稟賦,大力發展鄉村旅遊,繼去年成功推出殷家坪店子河避暑田園之後,今年又成功打造了羊角山黃家河、雲上西寨等民宿體驗區,其中雲上西寨集裝箱民宿體驗區和黃家河地産正是礦山開採復墾的有效利用。

  “我們不僅要賣磷礦,還要賣空氣,更要賣民宿。”許祖鋼説,樟村坪平均海拔1100米,當地正利用高山風光、河流田園風景,以及空閒地和農戶洋房,發展高山特色民宿産業,推進休閒、避暑、康養等旅遊業態發展,讓村民吃上“旅遊飯”。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