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北京騰退老舊廠房超240個 涌現一批文化産業特色園區

2018-06-22 09:15:22  來源:中國新聞網  編輯:李勝蘭

  中新網北京新聞6月21日電 (記者 杜燕)北京市騰退老舊廠房達242個,總佔地面積超過2500萬平方米,其中已經轉型利用的老舊廠房佔地面積601萬平方米、正在轉型改造的佔地138萬平方米。其中,作為北京市曾經的工業基地的朝陽區已有57家老舊廠房轉型升級改造為文創産業特色園區,改造建築規模281.7萬平方米。 

  這是記者從今天舉行的一場發佈會上獲悉的。國家文化創新實驗區管委會主任豐春秋在今天的發佈會上介紹,保護利用好老舊廠房,充分挖掘其文化內涵和再生價值,興辦公共文化設施,發展文化創意産業,建設新型城市文化空間,有利於提升城市文化品質,推動城市風貌提升和産業升級,增強城市活力和競爭力。近20年來,以798藝術區為標誌,北京老舊廠房的文化再造經歷了從自發到自覺的探索和提升轉變過程。 

  據北京市文化創意産業促進中心的調研數據顯示,截至目前,北京市騰退老舊廠房達242個,總佔地面積超過2500萬平方米,已經轉型利用的老舊廠房佔地面積601萬平方米,正在轉型改造的佔地138萬平方米。 

  其中,朝陽區作為北京市曾經的紡織、電子、機械、化工、汽車五大工業基地,老舊廠房資源豐富。通過規劃引導、聚焦高端、政策保障、典型示範、精準服務、規範管理等發展舉措,截至目前,朝陽區已有798、751等57家老舊廠房轉型升級改造為文創産業特色園區,改造建築規模281.7萬平方米。同時,一些老舊廠房改造的文創園區積極利用各具特色的文化空間建設文化館、圖書館、博物館、美術館、實體書店、藝術影院、非遺展示中心等公共文化功能,舉辦文化節、戲劇節、電影自習室、創意市集、藝術體驗課等活動,推動了文化産業與文化事業的融合發展。 

  他強調,經過多年的培育發展和營商營文環境的優化提升,一批文化産業特色園區不斷涌現,朝陽區文化産業園區不斷升級發展,實現了由綜合型園區向特色化、專業化園區轉變、由封閉管理式園區向開放融合式園區轉變、由單純經營空間園區向經營園區品牌轉變、由追求經濟效益向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相統一園區轉變,成為新形勢下朝陽區文化産業園區發展的新特點。 

  他表示,為總結推廣經驗,目前北京市朝陽區和中國文化産業協會牽頭倡議,聯合國內老舊廠房保護利用先進城市(城區)和中國傳媒大學文化發展研究院等智庫機構,正在籌設全國老舊廠房保護利用與城市文化發展聯盟(簡稱全國老舊廠房協同發展聯盟)。“我們希望通過搭建全國性的、行業性的老舊廠房保護利用與城市文化發展協同發展平臺,實現優勢互補、資源共享、合作共贏、協同發展”。 

  他還透露,以“工業記憶•文化傳承•城市更新”為主題的“2018全國老舊廠房保護利用與城市文化發展研討活動”將在今年8月中旬舉辦,包括主題展、主題研討會和成立聯盟三項主要內容。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