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韶關非遺系列活動開幕 創意非遺點亮羊城

2018-06-25 09:56:44  來源:新華網  編輯:李勝蘭

  6月24日,韶關市在廣州舉辦“走進韶關”非遺系列活動開幕式。該系列活動包括非遺口袋書《非一般的韶關》發佈會、大型紀錄片《韶關非遺印記》發佈會、“走進非一般的韶關”非遺遊啟動、“善美韶關 創想非遺”——韶關市首屆非物質文化遺産創意設計大賽頒獎及成果展等活動。

  據介紹,韶關市目前共有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性項目5個、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性項目24個、市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性項目60個,共有國家級非遺傳承人4位、省級非遺傳承人24位、市級非遺傳承人74位。

  為更好地保護、傳承、弘揚韶關非物質文化遺産,進一步提升韶關市非物質文化遺産宣傳效果,韶關市文廣新局今年以文化旅遊融合發展為角度,以韶關市非遺代表性項目為題材,深入挖掘本土特色文化,編輯出版非遺文旅讀物——《非一般的韶關》,該書用“非遺普及+旅遊體驗”的方式,整合韶關具有代表性的非遺項目和周邊旅遊、吃、住、購等熱點,讓古老的文化鮮活起來。

  在本次活動上,《韶關非遺印記》紀錄片也與觀眾見面。該紀錄片于2017年9月開機,于2018年5月初步拍攝完成,詳細記錄了韶關非遺的現狀和傳承情況。

  此外,韶關市首屆非物質文化遺産創意設計大賽頒獎及成果展也于現場舉行。在未來一週,數百件韶關非遺創意大賽展品將在廣州圖書館展出。據悉,此次大賽由韶關市文廣新局主辦,以“善美韶關 創想非遺”為主題,吸引了來自全國各高校和設計界的參賽者參賽。為加強成果轉化,本次大賽專門引入企業評審機制,對企業評審認為可以量化生産且有市場開發潛力的入圍作品,將由該企業1對1扶持量化生産。

  據悉,在此次走進“非一般的韶關”系列活動中,韶關市文廣新局還牽頭各個文化部門,開發出一條專門的韶關非遺旅遊專線,體驗內容包括學唱瑤歌、拜盤王、逛非遺“墟”、體驗非遺美食等。

  韶關非遺系列活動開幕 創意非遺點亮羊城

  “走進韶關”非遺系列活動在廣州舉行。新華網發 (馮兆宇攝)

  韶關非遺系列活動開幕 創意非遺點亮羊城

  現場展出的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乳源瑤族刺繡”。新華網發

  韶關非遺系列活動開幕 創意非遺點亮羊城

  現場展出的韶關市第三批非遺項目“仁化八音”及韶關市第一批非遺項目“十點梅花”。新華網發

  韶關非遺系列活動開幕 創意非遺點亮羊城

  現場展出的非遺創意作品“大美韶關,非遺之光系列漫畫”。新華網發

  韶關非遺系列活動開幕 創意非遺點亮羊城

  現場展出非遺創意作品“韶關瑤族餅印手工皂”。新華網發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