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山東曲阜市與山西鹽湖區締結友好城市

2018-06-25 09:33:21  來源:新華社  編輯:李勝蘭

  新華網濟南6月23日電(記者魏聖曜)6月22日,孔子故里山東曲阜與山西省運城市鹽湖區舉行締結友好城市簽約儀式。兩地簽訂友好城市框架協議,並就文物、旅遊、教育等方面分別簽訂單項協議。“孔子故里牽手關公故里”,兩地將在弘揚優秀傳統文化方面實現新合作。

  根據協議內容,曲阜市與鹽湖區將按照互惠互利、優勢互補、共同發展的原則,建立長期穩定、多層次、寬領域的友好合作關係,並鼓勵支持所轄部門單位和群眾團體建立對口協作關係,加快推進兩地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建設。

  在文化傳承方面,曲阜市與鹽湖區將圍繞儒家文化、農耕文化、根祖文化、德孝文化等,開展文化經典研究闡發、文化遺産保護、歷史文化展示等合作,組織經驗交流、團隊合作和相關展示活動。在文物保護利用、博物館建設、文博創意産品開發等方面的交流合作中,兩地將相互提供技術和人才支撐,共同建設“文化遺産資源總目錄”和“文物資源大數據庫”,推出系列對外文物交流展覽。

  孔子故里和關公故里將在旅遊開發方面相互開拓客源市場,合力打造旅遊品牌。兩地還將加強幹部交流、人才培訓等方面的深度合作,建立健全合作共建長效機制,增進城市間友誼和相互了解,共同推動建設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共同體。

  據介紹,曲阜是黃帝生地,鹽湖是舜帝生地,歷史文化底蘊厚重的兩地同為中華文明發祥地;同時曲阜又是孔子故里、推崇“仁義禮智信”,鹽湖是關公故里、崇尚“德孝忠義勇”,兩地都是先賢故里、講求以文化人。當下,曲阜正致力於建設“東方聖城首善之區”,鹽湖區也在打造“六大文化”,兩地肩負共同的傳承發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使命擔當,相近的市情、相牽的文化、相同的擔當、相連的民心,使兩地能夠有效進行友好城市交流、厚植人民友好情誼。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