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展現科技魅力 北京打造智慧製造創新名片

2018-07-02 00:31:52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劉徵宇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李玥):6月29日,由北京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和國際在線聯合主辦的“2018絲路大V北京行——科技篇活動”落下帷幕。

  在為期3天的活動中,來自烏克蘭、羅馬尼亞、塞爾維亞、泰國、緬甸、印尼、菲律賓、沙特、卡塔爾等9個國家的大V組成了“絲路大V參訪團”,走進北京中關村科學城、未來科學城、亦莊經濟技術開發區、北京進化者機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利亞德光電股份有限公司等具有代表性的科技園區和科技企業,近距離感受改革開放40年以來北京豐碩的科技創新成果。活動結束後,絲路大V們紛紛表示北京的科技發展速度令人驚嘆,並對北京未來的發展寄予期待。

  激發新動能 前沿創新科技走進生活

  作為北京建設全國科技創新中心的主平臺,中關村科學城、懷柔科學城、未來科學城、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這“三城一區”的聯動發展成為打造北京經濟發展新高地的重要一環。活動期間,“絲路大V參訪團”先後走進了中關村科學城、未來科學城、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即“三城一區”中的“兩城一區”,在中關村創業大街、創新産業加速器以及各領域的科技創新企業內,切身感受創新活力的迸發和中國智造的豐碩成果。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絲路大V們近距離體驗人工智能機器人。攝影 李玥

  絲路大V們近距離體驗人工智能機器人。攝影 李玥

  6月27日,絲路大V們走訪了北京進化者機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和中關村前沿技術創新中心,近距離接觸並了解了家庭服務型機器人——“小胖”(Fabo)、“布丁豆豆”機器人等人工智能領域的前沿技術産品,大V們對機器人的功能、售價等問題都表現出濃厚的興趣。羅馬尼亞《國家信使報》主編、羅馬尼亞全國企業家協會秘書長斯特凡·勒丹努表示,中國的人工智能技術已經不僅僅只停留在實驗室中,這些機器人,它們很大程度地進入了人們的生活,真正地為人類帶來了便利。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圖片1

  羅馬尼亞大V斯特凡·勒丹努和“小胖”(Fabo)機器人互動。攝影 李玥

  《印尼時代週刊》資深記者蘇姍迪賈尼表達了同樣的看法。6月29日,她在參觀北京京東方顯示技術有限公司後感慨道:“令我印象深刻的,不僅是北京在科技上取得的驚人成就,更在於這些技術所體現出的人文關懷,比如京東方展廳內的銀醫自助終端機,它可以實現遠程的掛號、繳費等功能,造福病人。”據了解,“以人為中心”是京東方公司健康服務事業的核心關鍵詞之一,公司致力於為患者提供優質、人性化的服務。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絲路大V參訪團”參觀北京京東方顯示技術有限公司。攝影 楊賓

  “絲路大V參訪團”參觀北京京東方顯示技術有限公司。攝影 楊賓

  節能在行動 綠色理念引領發展方向

  能源的消耗是目前全世界所共同面對的問題,在科技發展的同時,人們節能減排的意識也正在不斷地提高。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塞爾維亞大V博揚·布爾基奇參觀國家游泳中心並拍照。攝影 楊賓

  塞爾維亞大V博揚·布爾基奇參觀國家游泳中心並拍照。攝影 楊賓

  6月27日,“絲路大V參訪團”走進了國家游泳中心——水立方。作為2022年北京冬奧會冰壺項目的比賽場館,“水立方”將在今年11月正式啟動場館改造工作,將目前的游泳池區域轉換為冰壺場地。為了實現場館的節能環保和可持續利用,科研團隊研究通過比賽大廳游泳場地轉換方式,搭建冰壺場地支撐系統、鋪設可拆裝制冰系統,同時升級比賽大廳空調除濕、體育照明、建築聲場、機電設施等系統,逐步實現“冰水轉換”達到冬奧會冰壺比賽場地標準。塞爾維亞廣播電視臺新聞節目副主編、記者博揚·布爾基奇盛讚了這一舉措,“場地的再次利用體現了節儉辦奧運的綠色理念,而場館本身由特殊的膜結構設計建造,使太陽能得到充分利用從而解決照明問題,彰顯了節能的理念。”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沙特大V阿卜杜勒阿齊茲•夏班點讚新能源汽車。攝影 李玥

  沙特大V阿卜杜勒阿齊茲•夏班點讚新能源汽車。攝影 李玥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烏克蘭大V科瓦爾·奧爾克西(左)在中國藍谷與新能源汽車合影。攝影 楊賓

  烏克蘭大V科瓦爾·奧爾克西(左)在中國藍谷與新能源汽車合影。攝影 楊賓

  “中國在應對能源問題方面非常努力,也取得了顯著的成效。”6月29日,“烏克蘭漢學家協會”董事會成員、烏克蘭政策智庫成員科瓦爾·奧爾克西在參觀中國藍谷——北京新能源汽車科技創新中心(簡稱“北汽新能源”)時評價説。北汽新能源以建成“世界級新能源汽車科技創新中心”和“世界級新能源汽車企業”為目標,為長期推動我國新能源汽車産業發展、打造新能源汽車國家名片貢獻力量。沙特利雅得亞瑪瑪報社《亞瑪瑪》雜誌編輯阿卜杜勒阿齊茲•夏班也表示試駕新能源汽車的體驗很好,“新能源汽車的性價比很高,續航能力和其他的功能也在不斷地提升和優化,我相信新能源將是未來的趨勢,環保理念是未來科技發展中極為重要的一點。”

  科創加速度 科技助力北京城市建設

  北京作為中國的首都,經濟等各個方面的發展都離不開科技的支撐。在城市建設方面,“絲路大V參訪團”先後走訪了中國通號集團、北京鼎漢技術股份有限公司和北京市軌道交通建設管理有限公司,還深入到北京地鐵17號線的建設現場,近距離感受北京軌道交通的建設情況。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絲路大V參訪團”參觀北京地鐵17號線建設現場。攝影 張鶴軒

  “絲路大V參訪團”參觀北京地鐵17號線建設現場。攝影 張鶴軒

  目前,北京市的軌道交通已經達到634公里,目前仍有在建軌道交通線路共20條(段),共332.8公里。羅馬尼亞《國家信使報》主編、羅馬尼亞全國企業家協會秘書長斯特凡·勒丹努驚喜地表示,這個數據令人震撼,“我感受到了中國速度!”

  沙特大V阿卜杜勒阿齊茲•夏班特別説道:“北京地鐵17號線的施工單位——中鐵十六局集團就是沙特麥加輕軌鐵路工程阿拉法特1號站和穆茲塔裏法赫3號站承建方,他們的綜合實力堪稱世界一流!”而菲律賓《商業鏡報》專欄作家厄尼斯托·希拉裏奧也表示非常期待中國能在軌道交通領域給予菲律賓技術支持。

  2018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 0週年,也是北京加快建設全國科技創新中心的關鍵之年,北京正在以嶄新的姿態不斷走向科技發展的前沿,向全國、全世界展示創新名片。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