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多節會打造多品牌 洛陽孟津著力營造“世外桃源”

2018-07-03 10:25:35  來源:洛陽日報  編輯:李勝蘭

  原標題:“大農業”結合“大旅遊” 多節會打造多品牌

  孟津著力營造“世外桃源”

  多節會打造多品牌 洛陽孟津著力營造“世外桃源”

  又是一年荷花香,萬畝荷塘迎客來。近日,在孟津縣會盟鎮銀灘農業觀光園,一場以“‘荷’美銀灘·‘鄉’約會盟”為主題的第15屆洛陽會盟荷花節拉開帷幕。數以萬計的遊客慕名而來(上圖),在淡淡荷香中領略“河洛江南”的荷鄉風情。眼下,該縣通過大力發展現代觀光農業,培植了農民增收新亮點。

  孟津是一個傳統農業縣,但由於地處邙山腹地,承東啟西,連南貫北,境內既擁有邙山之俊美,又有黃河之靈秀,更有小浪底水利樞紐、漢光武帝陵、龍馬負圖寺之盛景,是中原典型的“歷史文化名縣”,具有發展生態旅遊的自然稟賦。同時,基於生態保護的需要,孟津縣西部山村基本上保持了老村、老房、老墻、老院的原生態風貌,深受當下都市人喜愛。

  為此,該縣明確提出了把發展“大農業”與促進“大旅遊”結合起來的發展思路,依託景區資源豐富的優勢,拉長旅遊産業鏈條,抓好以休閒觀光為主的特色花卉、反季蔬菜、精品瓜果、高端草莓等現代觀光農業標準化生産基地,催生出500畝以上現代觀光農業園區55個,省級農業産業化重點龍頭企業5家,市級農業産業化重點龍頭企業64家,農民專業合作社1000多家,推動了農業生産由傳統農業向生態化、園林式、觀光型農業轉變。

  該縣立足文化旅遊産業分佈現狀和不同區域的資源稟賦、自然生態等特點,把休閒農業與鄉村旅遊佈局為:“一心四帶”。“一心”即縣城新區漢都旅遊綜合服務中心;“四帶”即以沿黃河旅遊資源為中心的藍色黃河旅遊度假帶,以孟扣路、小浪底專用線兩側休閒農業園區為中心的綠色田園農業休閒帶,以漢魏洛陽故城、邙山陵墓群等歷史文化資源為中心的紫色文化展示體驗帶和以新310國道為中心的黃金國道特色商貿帶。

  近年,隨著“來孟津耍吧”這一旅遊主題口號的深入人心,會盟鎮建成了以蓮藕、蓮子、荷茶等為主的旅遊産品加工項目和稻米、鯉魚、酥梨等為主的觀光農業産業基地,走出了一條以旅助農、農旅融合的發展之路。平樂鎮重點沿310國道、207國道兩側,打造出牡丹畫産業創意園、生生乳業農牧莊園、千度紅葡萄酒莊、鳳凰山田園綜合體等一批特色文化體驗區和現代農業綜合體,帶動丁香花節、古漢蓮花節等多個品牌節會。

  隨著孟津休閒農業的快速發展,不僅拉長了相關産業鏈條,而且直接帶動服務業、交通運輸業的迅猛發展。

  鄭戰波 文/圖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