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搶奪用戶睡眠時間 世界盃是樁穩賺不賠的生意

2018-07-11 17:11:48  來源:北國網  編輯:程茜

  我們的終極對手是睡眠。”今年4月的優酷春集上,阿裏文娛集團輪值總裁兼大優酷總裁、阿裏音樂CEO楊偉東如此定義視頻平臺的競爭。一個多月後,優酷成為首家拿下世界盃直播權的主流視頻平臺,後者成為今年暑期乃至全年唯一能夠讓大量用戶犧牲睡眠的爆款內容。

  搶奪用戶睡眠時間 世界盃是樁穩賺不賠的生意

  日前,根據QuestMobile提供的數據顯示,在7月6日晚22:00到7月7日早上6:00這個時段,優酷APP活躍用戶最高近1500萬,在法國對烏拉圭的比賽中達到峰值。在該時段,優酷APP是優愛騰三家主流視頻平台中活躍用戶數最高的。

  搶奪用戶睡眠時間 世界盃是樁穩賺不賠的生意

  從數據上來看,顯然四年一次的盛宴對於普通用戶的吸引高過了睡眠。QuestMobile數據顯示,6月23日優酷APP的日活躍用戶數突破一億大關,並在6月26日之後穩定維持在過億量級。夜間活躍用戶數上,優酷APP在優愛騰三家中也佔有絕對優勢。

  搶奪用戶睡眠時間 世界盃是樁穩賺不賠的生意

  “體育和綜藝、影視內容最大的區別就是體育的IP價值恒定,(效果)是可以預期的。” 名嘴劉建宏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他親歷了20多年來體育內容在中國的發展,今年是第一次在網絡直播平臺參與世界盃內容的製作。

  搶奪用戶睡眠時間 世界盃是樁穩賺不賠的生意

  “內容平臺一定是內容為王,你有好內容就在競爭中佔據主動。”劉建宏表示,“你買世界盃的時候不用擔心這個東西成不成,一定成。你只需要考慮一件事,你能不能接受和承擔這個價格,你願意承擔就不用擔心它的效果,它的效果一定在這。”

  而世界盃給優酷的帶動效果,從數據上已經佐證了劉建宏所説,買世界盃是門穩賺不賠的生意。至於價格,其核心問題仍然在於平臺是否有能力去承擔,以及接下內容之後如何最大化地釋放內容的價值。而本屆世界盃,對於世界盃IP本身和視頻平臺來説都是一個轉捩點。

  今年,在移動互聯網進入高速時代的前提下,優酷作為首家拿下世界盃直播權的主流視頻平臺,利用阿裏雲和優酷技術團隊的優勢,解決了卡頓、清晰度低的用戶痛點,直觀降低了手機觀看世界盃直播的壁壘。“八年前人們通過手機看視頻是很難的,但是八年後手機看視頻幾乎是所有人生活的一個常態了。”劉建宏表示。

  搶奪用戶睡眠時間 世界盃是樁穩賺不賠的生意

  可以預見的是,在此基礎上,未來世界盃這類頂級體育賽事直播的陣地將會越來越多的轉移到移動端。而隨著直播世界盃對主流視頻平臺的開放,未來圍繞頂級體育IP的爭奪只會讓世界盃的版權價格水漲船高。

  “世界盃對於優酷的意義非常重大,首先可以預期的是短時間內流量的爆增,更重要的是讓優酷具備了一個和阿裏整個體系融合的更好的機會,優酷怎麼去和淘寶、天貓打通?世界盃其實就是打通這個體系的天然助推器,第三點可能就是優酷體育的概念提出來了,互聯網體育領域從此多了個新軍。”劉建宏表示。

  在世界盃即將結束時再回看過去這一個多月,世界盃這個大型“加速器”發揮了它應有的作用,在短期內迅速提升了優酷團隊承接和消化頂級體育IP的能力。至於楊偉東密而不談的體育內容下一步佈局,只能説未來可期。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