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菲律賓大V手記:從工業自動化看中國的經濟效率

2018-07-12 08:51:11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劉徵宇

  在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國際在線和哈爾濱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的共同組織下,我于6月30日至7月4日參加了“海外大V哈爾濱行”活動,來到中國黑龍江省哈爾濱市進行參觀和採訪。五天的行程中,有很多活動給我留下深刻印象,其中之一就是參觀九三糧油集團和完達山乳業集團的生産車間。 

  菲律賓大V手記:從工業自動化看中國的經濟效率

  菲律賓大V洛佩斯在九三糧油集團拍攝大豆油自動灌裝生産線

  九三糧油集團和完達山乳業集團都隸屬於中國最大的農業類公司之一——黑龍江省的北大荒集團,分別是當地主要的大豆油等食用油和乳製品的生産企業,産品遍及中國的很多大中城市。我們分別參觀了兩家企業的大豆油和液態奶自動化灌裝生産線。

  去兩家企業參觀之前,在我的想像當中,他們的生産車間應該是一幅熱火朝天的畫面,至少得有上百名工人在生産線上辛勤工作、忙個不停。可是到了現場以後卻是大大出乎我的意料。九三集團的大豆油灌裝生産線,從塑膠油桶的製作到大豆油灌裝再到油桶裝箱,完全都是自動化,整條生産線只看到四五個工人在巡查機器運行的情況。完達山集團的液態奶灌裝也是全程自動化,只是到了打包裝箱階段,每條流水線上才有一個工人進行紙箱投料。而再下一步的包裝箱碼堆竟然也是自動化的,一箱箱裝滿牛奶的包裝箱被機器臂整整齊齊地碼放在一起,每一堆的包裝箱數量也非常精確,讓人不禁嘖嘖稱奇。

  菲律賓大V手記:從工業自動化看中國的經濟效率

  菲律賓大V洛佩斯在完達山乳業集團拍攝機器臂將裝箱的牛奶碼堆

  在高科技飛速發展的今天,用機器、甚至是人工智能來代替人類進行工作正在成為大家津津樂道的一個話題。雖然還存在一些倫理思辨,但不可否認的是,這種方式確實可以提高整個社會的生産力,把人類從簡單重復的勞動中解放出來,讓我們更多地投入到需要創造力的工作中去。 中國企業的自動化程度之高,是我之前沒有想到的。在這個領域,中國走在了前列。我想,對高新技術的吸收和運用應該也是中國近些年來保持經濟高速發展、實現經濟高效率運行的重要因素之一。 

  我給兩家企業的自動化生産線拍了很多視頻。回國以後,我要把這些視頻發佈在我們雜誌的官方網站上,有機會也要給我們菲律賓的企業家們好好看一看。中國的這一經驗非常值得菲律賓學習和借鑒。

  作者:菲律賓《亞洲商業週刊》總裁、總編輯安東尼•洛佩斯(Antonio Lopez) 翻譯:劉凱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