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泉州能源産品進出口創新高 "一帶一路"市場唱主角

2018-07-16 09:07:37  來源:中國新聞網  編輯:李勝蘭

  中新網福建新聞7月14日電 (姚泰春 梁文玉)福建泉州海關12日透露,2018年上半年,泉州海關共檢驗鑒定進出口各類能源類産品1676萬噸、貨值77.14億美元,同比分別增長11.63%、33.17%,均創下歷史新高。泉州已成為福建省能源産品進出口最大的口岸。

  泉州能源企業充分利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能源類産品資源豐富等優勢,深化能源國際合作,形成了煤、油、氣全面突破的新格局。據悉,上半年與泉州開展能源貿易的有沙特阿拉伯、伊拉克、印度尼西亞、新加坡、澳大利亞等22個國家和地區,“一帶一路”沿線市場唱主角,約佔總量的90.50%,成為泉州對外貿易的新亮點。

  據統計,2018年上半年,泉州共進口能源類産品1380.60萬噸,同比增長7.52%。其中,進口原油1133.09萬噸,同比增長6.73%;進口煤炭216.55萬噸,同比增長11.83%;進口液化石油氣30.96萬噸,同比增長7.92%。

  作為國家規劃的九大煉油基地之一,泉州現有福建聯合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和中化泉州石化有限公司2家石油煉化企業,年産能達2600萬噸,煉油能力列全國第7位。2018年上半年,泉州進口原油量創下同期歷史新高,不僅有效保障泉州能源和原材料供給,而且為促進福建石油産業轉型升級奠定了堅實基礎。

  同時,泉州2家煉化企業充分利用現有産能,將進口原油加工出口業務。上半年,泉州共出口成品油達295.52萬噸,同比大幅增長35.90%,促進産品、市場、貿易方式不斷升級,真正實現“優進優出”。

  目前,泉州口岸在用進出口能源類産品碼頭泊位已增至13個,其中包括2個30萬噸原油泊位、3個10萬噸泊位和8個10萬噸以下的萬噸泊位,不僅可滿足“大進大出”國際市場的要求,還可實現更多船型及貨量選擇的機動靈活,為能源類産品進出口提供了便利條件。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