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22個稀少姓氏家譜在湖北省圖書館展出

2018-07-19 09:35:29  來源:人民網  編輯:李玥

22個稀少姓氏家譜在湖北省圖書館展出

22個稀少姓氏家譜在湖北省圖書館展出

  人民網武漢7月18日電 (肖璐欣)18日,湖北省第十屆曬譜節在湖北省圖書館舉行。“讓、樂、危、皮”等22個稀少姓氏的家譜在館內的湖北家譜收藏中心展出。這些姓氏,有些來源於西周、春秋分封之地,有些來源於始祖名號,也有皇室改姓。

  其中,十分具有歷史文化價值的,是分別修于1981年和2012年的兩部《讓氏家譜》。明建文帝,即朱元璋之孫朱允炆,在燕王朱棣叛亂後的失蹤之謎,在這兩部家譜之中得到了解答。據譜中記載,讓氏始祖讓鑾,實際上就是明建文帝朱允炆。其在燕王朱棣叛亂之時,自地道逃出,匿居民間,以“讓”“鑾”二字喻義遜位,改名易姓。建文帝雲遊四海,娶妻生子,繁衍生息,晚年定居湖北武昌,在此留下一支後人,即讓氏一脈。曾任中央圖書館特藏組主任、台灣故宮博物院圖書文獻處處長、副院長的著名圖書文獻學專家昌彼得先生,為1981年編修的《讓氏家譜》作序。在序中,他充分論述了讓氏始祖即建文帝朱允炆的理由,並對本譜做出了“一般家譜中所僅見者”的高度評價。

  曬譜節上國家級古籍修復技藝中心湖北傳習所工作人員演示了家譜修復和傳拓技藝,殘破的家譜在修復人員的手中妙手回春。家譜中心主任范志毅介紹:“對於家譜而言,片紙只字都是寶,傳習所工作人員一片匠心護家譜為下一代守著精神財富,家譜保護的最終目的是傳承。”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