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2018北京“萬物生長,休閒平谷”生態田園鄉旅文創大賽正式啟動

2018-07-20 18:46:13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葛寧遠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楊賓):2018年7月20日,“萬物生長,休閒平谷”生態田園鄉旅文創大賽正式啟動,2018北京文化創意大賽平谷鄉創賽區正式授牌。大賽誠邀全國文旅創客走進生態平谷,共同打造最美鄉村小鎮。

  此次鄉旅文創大賽,將圍繞平谷區劉家店鎮和大華山鎮文化、歷史、自然資源、規劃定位和村落風貌等當地文化特色,面向全國文旅創客徵集包含住宿類、食品類、科技類、社群類、公益類、娛樂教育類、手作類、媒體類、設計類等七大類産品項目。通過大賽彰顯平谷區特色,為劉家店鎮、大華山鎮鄉村旅遊發展徵集優秀的文旅創客項目,並通過獎金及落地政策等方面的産業扶持,引導創客們在平谷區劉家店和大華山鎮村落進行項目落地,打造最美鄉創小鎮。

  同時,大賽還邀請來自學術界界、文創聯盟、投資機構等文旅産業相關行業的專業評委對參賽作品的創新性、可行性、環保性、商業價值等各方面進行綜合評分,篩選出優秀項目,推舉至“2018北京文化創意大賽”市級競賽,獲得更高水準角逐的機會。大賽最終將通過海選、初步評審、閉門路演、現場總決賽四個階段評選出前十名優秀項目團隊,為十強獲獎團隊提供平谷區劉家店鎮、大華山鎮創新創業有關政策扶持及創業項目基金扶持,引導創客們在兩鎮進行落地,實現最終的成果轉化。

  本次競賽中,北京市平谷區作為鄉創特殊賽區,力求進一步激發文化創意産業活力,整合創新創造要素,以京津冀為核心,輻射帶動平谷周邊區對鄉創概念的理解滲透。與周邊地區文化創意産業的協同發展,從而促進鄉村經濟高品質發展,為建立現代經濟體系做出貢獻。通過組織賽事和品牌活動,廣泛挖掘鄉創領域具有成長性的人才和項目,聚合併引領金融資本發現創意、鼓勵創新、支持創業,有效促進文化創意産業發展,努力營造範圍更廣、影響更大的文化創意産業發展氛圍。

  平谷區劉家店鎮和大華山鎮既是此次鄉旅文創大賽主辦單位,同時大賽也將圍繞劉家店鎮和大華山鎮“生態、文化、綠色田園、民俗”展開。劉家店鎮位於平谷區西北部,距區政府駐地14.5 公里。該鎮總面積35.6平方公里,轄有寅洞村等14個行政村。劉家店鎮盛産蟠桃,境內有丫髻山等景點,是北京市近郊休閒娛樂修養生息的好地方。

  大華山鎮坐落在燕山腳下,位於平谷西北部,距區政府駐地15.4公里,北與密雲縣交界,南與王辛莊鎮為鄰,東與鎮羅營鎮和熊兒寨鄉接壤,西與劉家店鎮毗連。華山鎮的農業以精品大桃生産為主。果品主要有桃、大棗、蘋果、核桃、柿子、紅果、梨等。該鎮歷史悠久,文物古跡頗多。

  創客在全域旅遊時代是一個必不可少的元素。單位創新人才的密度,決定了全域旅遊發展的高度。在鄉創産業裏,大量的創新人才返鄉所帶來的市場認可度就是創客最好的證明。鄉村振興比城市更需要創客的參與,從當下出發,鄉村振興、精準扶貧、全域旅遊等都關係到國計民生、消費升級、産業生態的重點領域,鄉創模式的普及為其提供重大突破方式。除了自上而下的發展方向外,也希望更多的優秀人才能夠洞悉未來,加入鄉創的隊伍,以鄉村為載體,運用平臺思維,用自身實踐見證中國鄉村的振興!

  大賽報名日期為7月20日至8月24日,參賽作品提交地址(大賽官方郵箱):maker@design-smart.nrt. 大賽報名諮詢:梁偉銘 電話:15201375307

  大賽設冠軍1名、亞軍3名、季軍6名,冠軍獎金5萬元,落地支持15萬元;亞軍獎金3萬元,落地支持10萬元;季軍獎金1萬元,落地支持6萬元。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