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再興佳話的杭州塘棲古鎮

2018-07-24 09:49:17  來源:人民網  編輯:李玥

再興佳話的杭州塘棲古鎮

塘棲古鎮廣濟橋。人民網記者 單芳 攝

  棲鎮古鎮位於杭州北部,大運河穿鎮而過,使其成為蘇、滬、嘉、湖的水路要津,歷朝歷代以來,塘棲均為杭州市的水上門戶,也是聞名遐邇的“魚米之鄉、花果之地、絲綢之府、枇杷之鄉”。

  光緒《唐棲志》中記載:“迨元以後,河開矣,橋築矣,市聚矣。自嘉秀而來者,亦至此而泊宿,水陸輻輳,商家鱗集,臨河兩岸,市肆萃焉。”京杭古運河哺育了塘棲,使這裡在明清時富甲一時,貴為江南十大名鎮之首。

  在橫亙古運河僅存的七孔石拱橋——廣濟橋上拾階而上,走過漫長歲月的石板透著悠悠的光,目光所及的廣濟橋南北,是熙熙攘攘的興盛景象,歷史的流轉與今日的運河文化旅遊打造相得益彰。 

  徜徉在慢時光的水北街,很難想像很長一段歷史時期當中,塘棲是以“工業鎮”為人所知,改革開放前,塘棲是整個余杭區的工業翹楚,金屬製品、農藥化工、針織服飾等産業享有盛名,同時建材等産業也頗具規模。

  在這樣的歷史進程中,作為運河杭州段最富盛名的景點之一,塘棲在工業興盛的同時,極大提振了鄉村面貌、産業格局、文旅環境,不斷打造“鄉村振興”的新名片。作為浙江省27個小城市培育試點鎮之一,傳承古鎮千年曆史,依託運河綜保、超山綜保兩大工程,著力打造宜遊、宜業、宜居的“江南佳麗地,塘棲品質城”,吸引著越來越多的遊客。

  體驗傳統手工藝製作,感受濃濃鄉村文化

  塘棲水北街最令人神往的,就是目不暇接的傳統鄉村美食。塘棲百姓歷來對吃菜頗為講究,注重刀工和火候,講究精工細作,重油重醬,講究入味,其色、香、味、形的要求和杭幫菜近似。

  這方沃土之上,除盛産稻米、蠶繭、魚蝦、菱藕外,還有許多著名土特産,如枇杷、青梅、楊梅、荸薺等,其中塘棲枇杷以其皮薄、汁多、味鮮而享譽海內外。每年舉辦中國塘棲枇杷節,吸引大批中外嘉賓惠顧。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