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絲路青年點讚中國③】絲路青年探尋陜西魅力

2018-07-31 15:21:08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葛寧遠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程茜):有這樣一群年輕人,他們來自“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他們在中國或求學、旅遊,或工作、創業,甚至在中國定居多年,與中國結下了不解之緣。他們見證了中國日新月異的發展與變化,他們也通過自己的視角,分享著自己在中國的見聞,為中國點讚。

  日前,國際在線推出《絲路青年點讚中國》系列採訪報道,走近這些“絲路青年”,聽他們講述自己的“中國故事”。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埃及作家1

  埃及職業作家梅·阿舒爾在紅石峽(攝影 水蓮花)

  本期記者採訪的主角是來自埃及的作家梅·阿舒爾,她的夢想是有一天能拿自己的相機,帶著自己的筆記本,到中國的各個地方去,記錄吸引她的事情,寫自己的經歷。

  梅·阿舒爾是一名埃及職業作家、青年翻譯家。她畢業于開羅大學文學院中文系,參與翻譯出版了多部中國現當代小説和散文,中文教學課程。梅·阿舒爾在《今日中國》《AL DOHA》《The Asian》等雜誌上發表過多篇對華友好文章,並採訪過周國平等著名中國作家,2016年翻譯出版了阿拉伯語版汪國真詩歌選集《希望的花蕾》。

  中國有無數個讓埃及青年留下來並愛上的理由,今年5月梅·阿舒爾受邀參加了由陜西省委外宣辦、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國際在線主辦的“聚焦絲路起點,觸摸文化陜西”——2018絲路大V陜西行活動。這是她第七次來中國,第二次來西安。十年前第一次來西安的時候,她還是個大三學生,而現在第二次來西安的她已經是作家和文學作品翻譯了。時間改變了人的外貌,但改變不了梅·阿舒爾內心對西安歷史文化的憧憬。西安這座城市展現了中國現代的活力與古代的歷史,讓外國友人從讀懂西安開始了解中國。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埃及作家2

  《長恨歌》表演現場 (水蓮花 攝)

  梅·阿舒爾在“聚焦絲路起點,觸摸文化陜西”——2018絲路大V陜西行活動中走進了西安臨潼華清宮,欣賞到了期待已久的以唐代著名詩人白居易的傳世名篇《長恨歌》內容為藍本打造的實景歷史舞劇《長恨歌》。穿越千年的時空隧道,梅·阿舒爾真實感受到了大唐盛世的恢弘氣象,她被唐玄宗和楊貴妃的纏綿悱惻的愛情故事感動到落淚。她表示感受到了中國古代人民對愛情和真善美的追求與嚮往,每一走進中國文化的海洋裏,會發現她從來不知道的秘密,並收穫更多驚喜。而本次演出運用高科技手段,將歷史故事給予藝術再造,使得歷史與現實、自然與文化有機交融,也讓梅·阿舒爾感慨陜西科技的創新變化已經運用到各個領域。

  在採訪的最後,梅·阿舒爾説: “這次來西安給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我期待未來有更多的機會讓中國與埃及的青年交流。”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