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聽文物之“聲”觀文化之“魂” 三星堆助推德陽打造“古蜀文化名城”

2018-08-03 17:35:05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程茜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三星堆博物館鎮官之寶——三科神樹(攝影-廖志全)

三星堆博物館鎮館之寶——三棵神樹(攝影 廖志全)

  國際在線四川消息(廖勝男):“二里頭,三星堆,考古發現兩奇跡”。在四川德陽廣漢市鴨子河南岸坐落著一座建築造型奇特,布展獨具匠心,整體清幽神秘的博物館——三星堆博物館。

  萬木爭榮,雲卷雲舒。8月2日,“新時代 新思想 新作為 中央重點新聞網站聚焦德陽”採訪活動正式啟動。當日下午,人民網、新華網、國際在線等十多家中央重點新聞網站走進三星堆,近距離感受三星堆的神秘莫測,進一步了解三星堆的文化內涵。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三星堆博物館的建築造型在藍天白雲的映襯下和花簇錦攢的環繞中,顯得更加獨樹一幟。(攝影,廖志全)

三星堆博物館的建築造型在藍天白雲的映襯下和花簇錦攢的環繞中,顯得更加獨樹一幟。(攝影 廖志全)

  四川省委書記彭清華在省委十一屆三次全會中強調,要認真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大力推動巴蜀文化繁榮發展。根據全會的部署和要求,德陽提出要著力打造裝備智造之都、改革開放高地、古蜀文化名城、美麗幸福家園“四張名片”,推動德陽高品質發展。

  作為古蜀文明的代表,三星堆一直備受中外關注,其發掘的文物極具觀賞價值和考古價值,是德陽打造“古蜀文化名城”的重要支撐。此次“中央重點新聞網站聚焦德陽”採訪團來到三星堆,與各位遊客朋友們一起,共同聆聽文物之“聲”,親眼目睹文化之“魂”。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戴金面罩青銅人頭像(攝影-廖志全)

戴金面罩青銅人頭像(攝影 廖志全)

  德陽文化底蘊深厚,三星堆遺址聞名於世,儒家文化、德孝文化、三國文化在這裡交融發展,綿延不斷。

  “你現在已經是一名初中生了,有必要了解一些歷史文化知識。今天,爸爸帶你來到三星堆,探索神秘的古蜀寶藏,感受璀璨的古蜀文明。”在三星堆博物館門口,一位父親雙眼凝視著他的孩子,拍了拍孩子的肩膀,一臉祥和地説。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青銅神壇(攝影-廖志全)

青銅神壇(攝影 廖志全)

  三星堆博物館佔地1000余畝,由第一展館綜合館和第二展館青銅館組成,是一座大型現代化歷史博物館,其出土的文物造型奇特、大氣恢弘、神秘怪誕、內涵豐富,充滿許多神秘感。

  “我之前覺得三星堆就是歷史課本上的一張圖片,今天來到三星堆,真的是被這種恢宏的景觀震撼到了。剛在路上看到不少外國人,相信他們也是知道三星堆文化,慕名而來。三星堆的歷史文化非常悠久,文明內涵非常豐富。展館內,還有一些學生坐在那裏畫三星堆的面具,通過這種的方式去體驗三星堆文化很特別。”談及此行的感受,同行的媒體朋友如是説。

  中華文明,源遠流長。三星堆古文化放出異彩,五千年演繹歷史滄桑。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三星堆博物館館長朱家可接受媒體採訪(攝影-廖志全)

三星堆博物館常務副館長朱家可接受媒體採訪(攝影 廖志全)

  如何更好地走出去和發揚三星堆文化,進一步推動德陽打造古蜀文化名城,廣漢市文物局局長、旅遊局長、三星堆博物館常務副館長朱家可表示,下一步,三星堆博物館將圍繞三個方面來做。第一是讓文化走出去,2018年12月準備在意大利那不勒斯考古博物館舉辦“古蜀華章”大展,2019年將舉辦“古蜀文明,傳承創新”的全球巡展。第二是讓文物“活”起來,加強三星堆的跨界合作,通過文化創意産業,電影、電視連續劇、小説、網遊以及動畫片、文創産品等,讓更多的人知道三星堆,延長産業鏈。第三是推動三星堆文化和旅遊的融合發展,讓德陽這座文化旅遊城市充滿魅力,和一些文化旅遊企業合作,打造一個以古蜀文明為主題的世界旅遊的目的地。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青銅太陽輪(攝影-廖志全)

青銅太陽輪(攝影 廖志全)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三星堆博物館展廳內陳列著眾多青銅人頭像(攝影-廖志全)

三星堆博物館展廳內陳列著眾多青銅人頭像(攝影 廖志全)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兩名學生拿著畫板正在觀賞古代面具(攝影-廖志全)

兩名學生拿著畫板正在觀賞古代面具(攝影 廖志全)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