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聚焦開放式發展 德陽打通對外開放大通道

2018-08-03 17:32:25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程茜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新時代-新思想-新作為-中央重點新聞網站聚焦德陽”採訪團首站來到德陽國際物流港(攝影-廖志全)

“新時代 新思想 新作為 中央重點新聞網站聚焦德陽”採訪團首站來到德陽國際物流港(攝影 廖志全)

  國際在線四川報道(劉世光 實習生 曹中霖):8月2日,“新時代 新思想 新作為 中央重點新聞網站聚焦德陽”媒體採訪團一行首站來到德陽國際鐵路物流港黃許鎮站,看德陽開放式經濟發展成績,聚焦步入新時代的“德陽速度”。

  進入德陽國際鐵路物流港黃許鎮站,可以清晰地聽到貨物搬運的嘈雜聲,兩列火車已蓄勢待發。德陽國際鐵路物流港産業促進部副部長鄧智明向採訪團介紹,2018年4月,黃許鎮站開通運營後,1個月的貨運發送量達到了29005噸,超過黃許鎮站和德陽站2017年同期的貨運總量。4月26日到8月1日,發送貨運總量83949噸,到達貨運總量217248噸。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德陽國際鐵路物流港(攝影-廖志全)-(5)

德陽國際鐵路物流港(攝影 廖志全)

  德陽國際鐵路物流港開啟四川區域發展新格局

  一座城市的物流港建設,不止是帶動自身的經濟發展和對外開放“紐帶”,更是輻射周邊城市與之形成區域聯合發展的重要“樞紐”。德陽國際鐵路物流港在四川區域發展新格局中扮演著怎樣的角色?

  鄧智明介紹道:“德陽國際鐵路物流港位於四川省委構建‘一幹多支、五區協同’區域發展新格局中,成都平原經濟區的腹心位置,是四川省重點項目和德陽市‘十大重點工程’,核心規劃區面積15.8平方公里,研究範圍總面積50平方公里。作為‘成德一體化’産業協同發展的重要載體,物流港以‘成都領軍、德陽協同’、‘雙核雙驅’融合發展模式為發展戰略定位,與成都國際陸港協同發展、錯位發展和承接産業轉移,重點發展物流産業、高端服務、生産加工、商貿服務和健康生態五大産業,做好‘一帶一路’和‘長江經濟帶’的交匯點,聯手打造‘國家門戶鐵路貨運樞紐和創建國家開放口岸’。”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德陽國際鐵路物流港(攝影-廖志全)-(4)

德陽國際鐵路物流港(攝影 廖志全)

  勇擔德陽打造改革開放高地“名片”使命

  2018年6月,四川省委十一屆三次全會提出實施全面開放合作戰略,以全局思維和國際視野,推動“四向拓展、全域開放”,構建立體全面開放格局。為落實貫徹四川省委精神,在7月召開的德陽市委八屆七次全會上,德陽提出全力打造裝備智造之都、改革開放高地、古蜀文化名城、美麗幸福家園“四張名片”。

  鄧智明説:“德陽市委全力打造的‘四張名片’之一就是改革開放高地,改革開放高地是德陽國際鐵路物流港需主動承擔的職責。其實,在打通國際物流大通道上,我們做了很多嘗試,今年將相繼開通中歐班列和中亞班列,現在中亞班列已經測試了。6月20日,首趟搭載‘德陽造’産品的班列從德陽國際鐵路物流港黃許鎮站出發,3天后到達了廣西欽州港,再經鐵海聯運模式轉運15天到達泰國曼谷港、印度欽奈港等港口。‘蓉歐+’東盟國際測試班列的開行,較之前通過長江水道,從上海進入海運的方式節約10天以上,極大地降低了企業時間成本,提高了運輸效力和企業通關效率,這趟班列的測試開行使德陽通往東盟的物流通道開啟了新的篇章。”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德陽國際鐵路物流港(攝影-廖志全)-(6)

德陽國際鐵路物流港(攝影 廖志全)

  測試班列的成功首發,是德陽市落實四川省委推動南向開放戰略部署,積極融入“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舉措,對大力發展進出口貿易、促進區域産業協同發展、提升德陽影響力有著重要作用。下一步,物流港將繼續加強與成都鐵路局、成都國際鐵路港的合作,推動南向班列常態化開行,將“德陽造”運往全世界。

  目前,德陽國際鐵路物流港正按照按照四川省委“四向拓展、全域開放”的總體謀劃和“突出南向、提升東向、深化西向、擴大北向”的戰略方針,搶抓國家“一帶一路”倡議重大機遇,大力推動基礎設施建設、發展通道建設和保稅物流中心(B型)開放平臺建設等項目建設。黃許鎮站現已達到每年650萬噸的貨運能力,“蓉歐+”東盟國際測試班列(德陽-成都-欽州港)正全力推進創建國家開放口岸以及中歐班列開行等工作。德陽力爭用三年至五年時間,將港區建設成為一座“港城一體、産城聯動、共生共融”的複合型産業新城。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