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聚焦鄉村振興 德陽德新鎮探索“中心村+産業園區”模式

2018-08-03 17:28:34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程茜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新時代-新思想-新作為-中央重點新聞網站聚焦德陽”採訪團第二站來到了德陽市德新鎮中國“和海”田園綜合體項目現場(攝影-廖志全)

採訪團感受德陽市德新鎮中國“和海”田園綜合體項目美景(攝影 廖志全)

  國際在線四川報道(劉世光):8月2日,“新時代 新思想 新作為 中央重點新聞網站聚焦德陽”採訪團第二站來到四川省德陽市德新鎮中國“和海”田園綜合體項目現場,一睹新時代下的德陽鄉村建設新風貌。

  走進中國“和海”田園綜合體項目現場,棕櫚銀沙、微風逐浪、海景木屋,神似馬爾代夫般的美景圖浮現在大家眼前。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德陽市德新鎮中國“和海”田園綜合體項目美景圖(攝影-廖志全)-(3)

德陽市德新鎮中國“和海”田園綜合體項目美景圖(攝影 廖志全)

  該項目位於四川省德陽市德新鎮,該鎮幅員面積45平方公里,總人口32316人,是國家衛生鎮、四川省“十三五”特色小城鎮、四川省“百鎮建設行動”試點鎮、四川省依法行政示範鎮、四川省文明鄉鎮、統籌城鄉示範鎮。

  德新鎮自然資源十分豐富,天然氣已探明儲量約1500億立方米,現有氣井380口,日輸氣量達200萬方;泉水資源卓絕獨有,除了42處天然清泉散佈村落林間,還有2處源自地下4900米深、出口溫度93℃以上、礦化度高達120克/升的溫泉,富含鍶、溴、碘等8種礦物質和微量元素,極具開發利用價值。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德陽市德新鎮中國“和海”田園綜合體項目美景圖(攝影-廖志全)-(2)

德陽市德新鎮中國“和海”田園綜合體項目美景圖(攝影 廖志全)

  德新鎮黨委書記周曉莉介紹,近年來,依託得天獨厚的資源優勢,德新鎮黨委政府在加快發展現代農業的基礎上,積極探索産業融合發展路徑,圍繞鄉村振興試點村打造,大力引進中國和海田園綜合體、中國西海生態小鎮等現代農業、文化旅遊産業園區項目,初步形成“中心村+産業園區”模式,加快産業轉型升級,推動高品質發展。

  發展“中心村+産業園區”模式,農民如何深度參與?如何致富增收?周曉莉説道:“依託産業園區,德新鎮黨委、政府從餐飲、住宿、旅遊産品銷售等配套商旅服務入手,引導組建德新商旅發展服務協會,負責統籌協調。同時,指導相關村成立餐飲服務、民宿管理、特色産品推廣等各類專合社,形成以農戶為基礎、合作社為骨幹、商旅協會為統領、其他組織形式為補充的新型産業經營體系。農戶可以將土地進行流轉,可以將閒置農房進行出租,可以就地就業解決剩餘勞動力,還可以將閒錢入股專合社變村民為股東等,通過這些方式能夠參與到産業發展全過程,讓農民合理分享全産業鏈增值收益。”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德陽市德新鎮中國“和海”田園綜合體項目美景圖(攝影-廖志全)-(5)

德陽市德新鎮中國“和海”田園綜合體項目美景圖(攝影 廖志全)

  展望未來,德新鎮五星村黨支部書記楊必林信心滿滿:“今後,村民不僅可以獲得土地租金、房屋租金,還有專合社分紅和工資收入,實現多渠道增收。目前,五星村已有650多戶村民參與村裏成立的各類專合社,包括部分積極返鄉創業的流動黨員、大學生、民營企業家等。今後,參與群體還將擴大,專合社種類還將增多,村民錢包還會越來越鼓。”

  “我們還有三個合作社的證照正在辦理中,預計下周能辦下來。”李寒是五星村五郎聯合合作社的一名會計,她向楊必林彙報著專合社的進展情況。25歲的李寒曾是一名軍人,轉業回到家鄉後找了一份穩定的工作。得知村裏要發展産業,她毅然辭掉工作,加入了合作社。“今後,我將把主要精力放在推動家鄉産業發展上。”李寒如是説。

  “以前父母在家裏,以種地為生,一年收入很少。現在我也入股了合作社,收入渠道不止一個。”五星村村民周鈺傑説道,他在合作社裏入了10股。不僅如此,他還將家裏的閒置農房也拿出來出租。今後,他家裏每年不僅有土地保底租金7200元,還有股份分紅和農房租金收入。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德陽市德新鎮中國“和海”田園綜合體項目美景圖(攝影-廖志全)-(1)

德陽市德新鎮中國“和海”田園綜合體項目美景圖(攝影 廖志全)

  “今後肯定會有越來越多的人來這裡,既然有這個資源,我們就要利用好,要讓來這裡的遊客吃我們德新産的大米、蔬菜、水産品。”楊必林説道,專合社已經在流轉的土地中規劃出600畝用於農産品的種植,下一步,將與“物聯網養殖第一人”沈傑博士的科技團隊合作,運用物聯網與區塊鏈技術開展海水白對蝦養殖,打造德新農産品品牌。

  據了解,和海項目對面的中國西海生態小鎮項目即將於2018年年底簽約啟動,“中心村+産業園區”模式的輻射效應將進一步展現。下一步,作為四川省發改委“十三五”規劃明確的商貿物流型特色小鎮,德新鎮將充分發揮自身區位優勢和資源優勢,借力德陽國際鐵路物流港建設,圍繞中國和海田園綜合體、中國西海生態小鎮等高端農旅項目,帶動農業與旅遊、商貿、文化等産業深度融合,提高産業發展品質效益。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