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北京石景山區將建冬奧特色社區

2018-08-07 10:37:33  來源:北京青年報  編輯:尹紅燕

  本報訊(記者 劉婧)石景山區將建本市首個冬奧特色社區。北京青年報記者從石景山區獲悉,高井路社區將成為全市第一個冬奧特色社區試點,將打造“奧運吉祥物”一條街,並規劃設計廣寧奧運文化博物館及文體活動中心。

  據了解,廣寧街道與冬奧組委駐地首鋼西十筒倉僅一墻之隔,遙相呼應,自冬奧組委入駐以來,就成為向各國賓朋展示中國傳統文化、區域形象的重要窗口。今年5月,冬奧組委工作人員響應“黨員社區報到”的號召,紛紛來到屬地廣寧街道高井路社區報到,經過多次到社區調研、座談,冬奧組委和廣寧街道一致決定,將高井路社區建設成為全市首個“冬奧特色社區”試點。

  高井路社區之所以能成為首個試點,離不開去年社區的拆違工作。據了解,在拆違工作中,高井路社區圍繞高井路、高井溝周邊小區全面整治,對居民陽臺外擴建的小車棚、雜物間等一律拆除,對公共綠地內私搭的菜架、瓜棚等一律清理,共拆除六千四、新一萬平、松樹林等5個居民小區、12棟樓的117處違建點位,拆除違建面積2000余平方米,清理整治了小區環境衛生,“我們改造升級了車棚,供居民停靠電動殘摩、老年車,清理了路邊破沙發,安裝簡易便民桌椅供居民聊天乘涼,但只是乾淨了社區,離精品社區還有距離。”廣寧街道辦事處主任李宗榮介紹説,諸多點位的整體提升工作被提上了日程。

  城市景觀設計融入更多冬奧元素成為當地居民的共同願望,下一步,石景山將打造高井路“奧運吉祥物”一條街,繪製冬奧知識的文化墻、社區內路面井蓋彩繪等。緊臨社區的永定河高井溝治理,也將在消滅黑臭河體的基礎上,升級成為展示冬奧的休閒河道公園,西北側紅光山將改造成體育休閒公園,鋪設健步路,增加休閒座椅。此外,廣寧奧運文化博物館及文體活動中心也已開始進行規劃設計。

  除了在設施建設上營造冬奧氛圍,高井路社區還將舉辦一批群眾性體育文化活動,發揮冬奧組委在職黨員報到的優勢。與此同時,社區還將培育一批志願者隊伍、冬奧青年先鋒隊直接服務冬奧會的開展。此外,石景山區將及時總結試點成功經驗,推出一批特色精品社區,使“冬奧特色社區”成為宣傳中國優秀文化、展示冬奧建設成果、傳遞北京城市名片、代表石景山形象的重要窗口,將“奧運元素”融入基礎設施、環境改善、産業發展、休閒娛樂多方面。

  據石景山區副區長左小兵介紹,石景山區以冰雪節為龍頭,組織居民、職工參加冰雪運動體驗,舉辦社區、職工冰雪趣味運動會,開展冬奧文化和冰雪體育大講堂,深入社區、單位、軍營推廣冰雪運動,普及冬奧知識,2018年,全區累計上冰約5.7萬人次,發放上冰體驗券約3000張,各類活動惠及人群約10萬人次,進一步強化群眾的冬奧“主場意識”,營造良好氛圍。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