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冬奧工程進入“全面建設”階段 北京冬奧建設力爭再交滿意答卷

2018-08-08 09:26:26  來源:北京日報  編輯:尹紅燕

  十年前的今天,一屆無與倫比的奧運會在北京開幕;

  此刻,北京2022年冬奧會工程倒計時牌的數字正不停跳躍,市重大項目辦北京冬奧工程建設指揮部工作人員步履匆匆,空氣中瀰漫著緊張忙碌的氣氛。

  國家速滑館、國家高山滑雪中心和國家雪車雪橇中心……倒計時牌上的數字,在冬奧工程建設工地上都在同步躍動。為“舉辦一屆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奧會”的承諾,建設者們正爭分奪秒,揮灑著智慧和汗水。

  隨著冬奧會進入“北京週期”,冬奧會場館已由規劃建設階段進入全面建設階段。年內,本市將有國家游泳中心“水立方”、國家體育館等5個北京奧運會場館改造項目和北京冬奧村、延慶冬奧村、單板大跳臺以及交通、電力等26項新建項目工程開工。市重大項目辦黨組書記王鋼説,北京冬奧會建設時間緊、任務重、創新多,但“我們對建設高水準的冬奧工程、再次交上一份滿意答卷信心滿滿。”

  中國方案

  探索奧運會可持續新路

  根據冬奧工程總體建設計劃,北京賽區的國家速滑館、首鋼滑雪大跳台中心、冬運中心綜合訓練館,延慶賽區的國家高山滑雪中心、國家雪車雪橇中心等新建競賽場館均將於2020年6月前竣工;北京冬奧村、延慶冬奧村、延慶山地新聞中心等新建非競賽場館將於2021年竣工;國家游泳中心、國家體育館、五棵松體育中心等8個改造場館將於2020年和2021年陸續竣工。

  一個城市如何讓辦奧可承受、可收益、可持續?北京提供了一個嶄新的“中國方案”。

  北京冬奧會所有冰上項目僅新建國家速滑館一座競賽場館,其他冰上場館全部為2008年北京奧運會場館再利用。“這次明顯感覺可持續理念貫穿著北京2022年冬奧會!”既參與了2008年北京奧運會重大工程建設,又正在夜以繼日建設北京冬奧的市重大項目辦副主任丁建明感慨地説。

  作為北京冬奧會標誌性建築,國家速滑館“冰絲帶”又是北京冬奧會第一個成功引入社會資本參與場館建設和運營的新建場館。政府只用佔總投資28.9%的財政資金就撬動了一批優秀企業和優質社會資本投入北京冬奧會,並確保場館在賽後25年向社會提供優質的冰雪運動服務,未來這裡將成為北京首家可四季運營的冰上活動中心。

  “參建國家速滑館的5家企業各有特長,一流的投資企業、建築企業、體育場館運營企業聚合在一起就是‘1+1>2’的效果,形成了奧運遺産持續高效利用的新模式。”國家速滑館公司董事長武曉南説。

  科技范兒

  亞洲最大冰面實現智慧溫控

  丁建明還清晰記得,當年“鳥巢”競標時還沒有BIM(建築信息化模型)技術,各家針對4.3萬噸的鋼結構施工只能邊幹邊研究探索。現如今,國家速滑館擁有世界最大跨度索網結構屋頂、亞洲最大冰面。通過數字技術控制,長約200米、寬約130米的“冰絲帶”超大跨度屋頂建設,通過數字技術控制可以像網球拍穿線一樣,在地面用鋼索穿成“球拍”,再把這個2000多噸的“網球拍”滑移、提升到體育館頂部。“看似簡單,卻蘊含著十年來國內企業在智慧化、材料、工藝上的巨大進步。”他説。

  “冰絲帶”1.2萬平方米的亞洲最大冰面渾身都是科技范兒。每一塊冰面採取單獨智慧化自動控溫,根據競賽要求,分區設置溫度,整個場館實現了多個項目“同時運行、不同使用”。競賽環境上實現了智慧分層溫控,確保最佳冰面溫度濕度,為打造“最快的冰”創造條件,而觀眾席溫度卻達到15攝氏度,讓人體感舒適猶如春天。

  年底前,2008年北京奧運會8個場館開始陸續進入改造。五棵松體育館從籃球場地轉換為冰上場地僅需6小時,達到了國際先進水準;“水立方”變身“冰立方”,成為世界上首個游泳池與冰場相互轉換的場館。

  綠色辦奧

  延慶賽區打造“山林場館”

  實現綠色環保是冬奧工程建設的重中之重。

  因賽事需要,小海坨山成為北京冬奧會國家高山滑雪中心和國家雪車雪橇中心所在地。

  盛夏8月,延慶小海坨山南麓,陽光熾烈,刀削一般的峭壁之上,一條“之”字形的施工便道折轉攀援,一路通向最高處海拔2199米的山頂作業面。“為了把施工和生活對生態的影響降低到最低,兩千多名建設者每天要爬山2萬步,人均登兩座香山才能進入工作面施工。每一個建設者都堅守綠色施工標準,日復一日決不打折扣!”項目建設方北控京奧公司總經理羅進説。

  實際上,在延慶賽區開工前兩年,由延慶區組織的大批植保、水保、環保專家就踏遍青山,為延慶賽區制定出嚴格詳盡的環境保護考核指標。

  因為“綠水青山”深入人心、環保指標嚴格,延慶賽區的高山滑雪、雪車雪橇賽道的表土全部被細緻剝離,編號收納,待完工後原土覆蓋、原貌修復,確保土壤不因建設而流失,生態不因施工而改變。延慶冬奧村被設計成為一座因山勢而建、因樹木而生的“冬奧山村”, “山林場館、生態冬奧”理念日漸清晰。延慶賽區的綠色施工,正不斷贏得國際奧會環保專家的認可。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