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北京市將統一運河文化遺産標識

2018-08-08 09:33:50  來源:北京青年報  編輯:尹紅燕

  本報訊(記者 林艷)新八里橋建設立項、大運河源頭遺址公園編制規劃、路縣故城考古遺址公園建設、城市綠心起步區啟動拆遷……北京大運河文化帶建設又有新進展。昨天,市發改委發佈消息,大運河文化帶的文保騰退、文保修復、文化設施、生態建設以及歷史風貌五大方面工作,取得突破性進展。今年,還將聚焦城市副中心和白浮泉區域,抓好重大項目落地實施,並推進全市大運河文化遺産標識的統一。

  今年3月,《北京市大運河文化帶保護建設規劃》(以下簡稱《規劃》)和《北京市大運河文化帶保護建設五年行動計劃(2018年-2022年)》(以下簡稱《行動計劃》),經市委常委會審議通過。目前,按照市推進全國文化中心建設領導小組及辦公室的安排部署,本市正在抓緊推進大運河文化帶相關建設工作。

  日前,北京青年報記者由市發改委獲悉,大運河文化帶的重點文物騰退工作,取得突破性進展,除了白浮泉遺址騰退、萬壽寺周邊騰退、龍山度假村文物保護等建設工作加快推進之外,新八里橋建設項目的前期審批、方案優選、資金落實等工作目前已完成,正在開展立項評審工作;另外,已制定醇親王府、慶王府、會賢堂等什剎海周邊文物建築群騰退項目清單、騰退進度計劃及騰退後的文物修繕計劃。

  大運河的文物保護修繕工作,也正在加快推進中,《通州區“三廟一塔”景區及周邊區域規劃方案》(初稿)已形成,將完成燃燈佛塔的主體修復工程。“目前,大運河沿線標識系統統一工作,也已經通過公開招標確定項目承辦單位,正在加快推進中”,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介紹説。

  此外,重大公共文化設施的佈局、生態環境的改善、歷史風貌的恢復,這三方面的工作,也都有新的進展。文化設施佈局方面,城市副中心博物館、劇院、圖書館項目設計方案徵集工作有新進展,各設計團隊已提交初步成果並開展了專家評審;生態環境改善方面,對大運河有水段實行按月、全面監測,共涉及監測點位21個,以及時掌握水質狀況,並對大運河沿線開展污染溯源,沿線7個區均已完成溯源工作,大運河新增綠化景觀175萬平方米;歷史風貌恢復方面,鼓樓西大街7個院落完成修繕、什剎海周邊的西海濕地建設工程已完成方案設計、南鑼鼓巷四條衚同啟動修繕整治等等。

  據市發改委透露,下一步,本市將加快推進大運河文化帶的《規劃》及《行動計劃》的審批發佈。按照3月28日市委常委會精神,本市將對接國家《規劃綱要》,加快對《規劃》《行動計劃》進行修改完善。在國家《規劃綱要》印發後,及時發佈本市《規劃》和《行動計劃》。

  今年,大運河文化帶將統籌推進重點任務實施,將聚焦城市副中心和白浮泉區域,抓好規劃設計、部分河段通航、綠道建設,並統一全市大運河文化遺産標識,凝聚各方面力量積極參與《規劃》《行動計劃》實施,形成全社會共同參與大運河文化帶保護建設的良好局面。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