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四百餘萬志願者點亮“雙奧之城”

2018-08-08 10:01:54  來源:北京日報  編輯:尹紅燕

  在北京市誌願服務聯合會的展櫃裏,一黃一黑手環展出了十年。這是2008年北京奧運會上,志願者李紅濤贈送給牙買加運動員博爾特的志願服務“微笑圈”,博爾特在本屆奧運會打破了塵封12年之久的男子200米世界紀錄。

  十年前的2008年,是中國志願服務元年。如今,全市誌願者隊伍已從170萬壯大到413.7萬,志願服務除了“微笑圈”,也有了更多的服務名片。

  全市在冊志願者達413.7萬人

  那一年,李紅濤還只是北京體育大學一名大三的學生,有幸成為奧運會志願者,被安排在鳥巢北側的運動員熱身場地服務。

  據統計,北京奧運會約有170余萬志願者參與工作,其中賽會志願者10萬人,城市誌願者和社會志願者的概念首次被明確提出。志願者統一著藍色服裝、戴五色微笑手環,微笑形象深入人心。

  也是從2008年開始,“北京志願者”這個群體受到越來越多矚目,“志願者的微笑”成為首都的一張名片,不少大型賽事、活動現場,甚至街頭巷尾都能看到志願者的身影。

  根據市誌願服務聯合會的最新數據,截至去年年底,本市在“志願北京”信息平臺實名註冊志願者達413.7萬人,服務時間超過2.25億小時。與10年前相比,志願者的人數上漲了243萬。

  首都的一道亮麗風景

  2008年,在北京工業大學工作的任煒成為奧運會羽毛球賽事場館的志願者經理。此後,他獲聘市誌願服務聯合會大型賽會志願者工作專家,並以專家、顧問等身份先後參與了上海世博會、北京園博會等大型賽會志願者工作,見證了志願者服務的變化。

  “2008年是中國志願服務元年,志願意識、志願精神從那時開始萌芽,接著在各類活動中摸索發展,2014年開始志願服務朝著制度化、專業化方向演進,北京圓滿完成了APEC會議、‘一帶一路’高峰論壇等重大活動服務工作。”任煒介紹。

  2014年,任煒曾擔任APEC會議首席志願者培訓官。此時,對志願者的要求已提高:必須有參加大型會議志願服務活動的經歷;在“志願北京”網站上正式註冊的志願者;曾在志願服務活動中獲得比較高規格的表彰或優秀志願者等。與奧運會相比,此次會議的志願服務業務口也增多了,崗位化、專業化要求高出不少。“僅單單一項文件處理工作,就分為文件官助理、編輯助理、文印助理、分揀助理和運送助理等多個崗位志願者,分工很細。”

  每次大型活動的志願服務經驗被固化下來,《大型活動志願服務的組織與管理》《大型活動志願服務管理規範》編制出版,從調研、宣傳,到選拔、錄用,再到培訓、管理等12個板塊,為志願服務的組織與管理工作提供一個規範、系統的標準。此外,本市先後出臺了政策法規,確立了志願者實名註冊、服務記錄、星級認定、培訓管理等基本制度。

  “志願北京”網站實名註冊的志願者均可獲得人身意外險,在培訓和在崗服務期間,以及住地和崗位之間往返途中均可享受保險保障。根據服務時間的長短,每名志願者還可以獲得1星到5星的榮譽,以及志願服務證書。

  “有人曾説志願者的微笑是北京最好的名片,我想,除了微笑,他們的專業素質、高效的溝通能力,以及對自身崗位的責任心,都足以讓他們成為首都一道亮麗的風景。”任煒説。

  冬奧志願者明年開始招募

  如今,2022年冬奧會已經進入“北京週期”,冬奧志願者的招募計劃已成為社會關注的話題。

  今年1月,北京冬奧組委、北京團市委等單位,面向來自全國的113名平昌冬奧會中國志願者,開辦了培訓交流營,在平昌冬奧會結束後,保留了70名有經驗的骨幹志願者。同時,從北京高校遴選了230名擁有中、高級道滑雪技能的青年學生,組建了一支由32名體育教師組成的滑雪教練員隊伍,列入專業志願者儲備庫。到明年底,冬奧組委將全面啟動賽會志願者招募培養工作。

  此前據北京冬奧組委有關負責人介紹,要成為北京冬奧會志願者,最基本的前提條件是熱愛奧林匹克事業,有志於為冬奧會做貢獻。具體來説,要了解冬奧會的有關知識,從現在開始就要關注冬奧會,盡可能參與冬奧會的籌辦工作;有一定的外語知識;最好能掌握一門冰雪運動的技能。

  目前,團市委、市誌願服務聯合會正在配合做好冬奧會的志願服務籌備工作,推動各方力量積極參與其中。

  李紅濤和任煒的志願服務腳步也從未停歇。為了能與奧運再續“情緣”,他們第一時間報名並參與到籌備工作中。“我們還要做志願者,為北京加油。”李紅濤和任煒憧憬著4年後的又一場奧運盛會。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