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中歐班列(鄭州)開行5年 助力鄭州打造開放高地

2018-08-09 17:24:08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尹紅燕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中歐班列(鄭州)如同一支“鋼鐵駝隊”,滿載著貨物往來于相隔萬里的中國和歐洲。 攝影 薛寧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李勝蘭):2018年5月18日,由鄭州開往塔什幹的貨運班列,從鄭州鐵路集裝箱中心站緩緩駛出開啟中亞之旅,這標誌著中歐班列(鄭州)的分支線路中亞班列(鄭州—塔什幹)正式開通。

  中歐班列是指按照固定車次、線路、班期和全程運行時刻開行,往來于中國與歐洲及“一帶一路”沿線各國的集裝箱國際鐵路聯運班列。其中始發于鄭州的中歐班列(鄭州)由鄭州國際陸港公司運營,于2013年7月18日開行。目前中歐班列(鄭州)已開通鄭州——漢堡、鄭州——慕尼黑、鄭州——塔什乾等線路,途經哈薩克斯坦、俄羅斯、白俄羅斯、波蘭、德國、烏茲別克斯坦等國家,為地處內陸的鄭州打開了通往歐洲的重要通路。

  中歐班列(鄭州)作為目前中國開行中歐班列中唯一雙出入境口岸(阿拉山口、二連浩特)、雙通道(阿拉山口西通道、二連浩特中通道)常態往返運行且均衡對開的班列,網絡遍佈歐盟和俄羅斯及中亞地區24個國家126個城市,境內合作夥伴2300多家、境外合作夥伴780多家,承運貨物種類1300多種。如今,以中歐班列(鄭州)為依託的“陸上絲綢之路”,已成為鄭州一張亮麗的名片。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

  中歐班列(鄭州)攝影 薛寧

  鄭州國際陸港位於國家鄭州經濟技術開發區內,是鄭州市打造中歐鐵路物流中心的核心載體。在鄭州國際陸港班列綜合服務中心的中歐班列(鄭州)實時運行線路圖上,十幾個不停閃爍的圖標,顯示著一趟趟班列往返運行狀態。2014年5月10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鄭州國際陸港考察,希望這裡建成連通境內外、輻射東中西的物流通道樞紐,為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多作貢獻。經過近五年的發展,鄭州國際陸港持續發力,班列頻次越來越多,速度越來越快。

  作為鄭州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抓手,中歐班列(鄭州)持續“加速”,目前已保持每週“九齣七進”的穩定開行。截至目前,中歐班列(鄭州)已累計開行超過1300班,其載貨量、滿載率、集疏網絡覆蓋區域及市場化綜合運營能力穩居全國中歐班列前列。中歐班列(鄭州)開行五年來,如同一支“鋼鐵駝隊”滿載著貨物往來于遠隔萬里的中國和歐洲,助推地處中原的鄭州打造開放高地。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