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甘肅肅北打造戈壁"千畝花海" "花樣事業"助農增收

2018-08-16 09:28:15  來源:中國新聞網  編輯:李勝蘭

  中新網蘭州8月15日電 (謝沛宏 朱蕊)初秋時節,在甘肅省酒泉市肅北縣,黨城灣鎮黨城村村民王鳳秀正在“七彩花田·千畝花海”忙碌著。她從花田裏選出五顏六色的花並按要求重新栽植。在這裡工作一天王鳳秀能獲得120元的報酬,並且工資日結。

  “以前這片土地上種植的農作物品種很單一,不是土豆就是小麥,或者胡麻,收益也不高。流轉土地後,這裡成了‘千畝花海’,不僅有每年的保底分紅收益,務工收入,活也比以前輕鬆,賺得也多了。”王鳳秀説。

  肅北縣地處甘肅河西走廊西端,是該省唯一的蒙古族自治縣,也是古絲綢之路東段中線上的重要節點。

  今年,黨城村被確立為肅北縣“三變”改革試點村。村裏引導農民以土地、資金、技術等入股經營,同時整合集體各類資源入股,成立了黨城村兆豐種植農民專業合作社,發展花卉制種、加工、銷售,增加農民收入和村集體經濟收入。

  “目前,全村資源變資産土地入股近2500畝,農民資金變股金近150萬元,農民變股東共161戶388人。對農戶以土地使用權入股的,如農戶成功流轉土地,每畝每年給予保底分紅500元;年底合作社對全年收入支出進行決算,根據實際效益核算進行分紅,同時召開社員大會通過分紅方案按股分紅。”黨城村黨支部書記張興全介紹説。

  據黨城灣鎮副鎮長王志明介紹,黨城村位於肅北縣城以南,該村自被確立為“三變”改革試點村以來,經過前期的宣傳引導,目前,全村266戶中已有過半農民流轉土地並加入合作社,“在看到流轉土地後,土地不再撂荒,而且還有收益,有些農戶主動找鎮、村幹部諮詢流轉事宜。現在我們從‘三變’改革的‘宣傳員’變成了‘顧問’。”王志明對村子的發展充滿信心。

  近年來,肅北縣引進酒泉藍翔園藝有限公司,投資3000萬元在黨城村建成“七彩花田·千畝花海”田園綜合體。同時,引進甘肅華茂園林綠化科技有限公司投資200萬元建成苗木基地,推行“公司+合作社+村集體+農戶”的産業發展模式,農戶以土地、勞動力、農機具、技術等資源入股,作為股權投資到實體經濟,享受保底分紅和盈利性收入分紅,在盤活各類資源、聚集閒散資金的同時,壯大了村集體經濟,助農增收致富,為全縣“三變”改革探索新路子。

  如今,在黨城村流轉出的土地上建起的“七彩花田·千畝花海”田園綜合體項目,已成為肅北縣一道富有蒙古族特色的旅遊風景線。同時,該縣完成土地確權頒證952戶3381人,實際確權面積達18802.24畝,建立健全了農村集體“三資”管理臺賬,實現農村“三資”信息化管理,為“三變”改革夯實了工作基礎。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