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我們的節日——2018中國(魯山)七夕節”開幕

2018-08-17 16:55:47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趙瀅溪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消息:牛郎故里,魯峰聳翠鐘靈毓秀;九女仙潭,鵲橋守望愛情聖地。8月17日,“我們的節日——2018中國(魯山)七夕節”開幕式在河南省魯山縣魯峰山舉行。

   該活動由中國民間文藝家協會、河南省民間文藝家協會主辦,平頂山市文學藝術界聯合會、中共魯山縣委、魯山縣人民政府、中共魯山縣委宣傳部承辦,平頂山市民間文藝家協會、魯山縣總工會、魯山縣炎黃文化研究會、魯山縣文學藝術界聯合會、魯山縣文明辦、魯山縣文化局、魯山縣廣電局、魯山縣辛集鄉黨委政府、魯山縣民間文藝家協會、魯山縣阿婆寨風景區協辦。

   中國民間文藝家協會副主席韋蘇文 ,《民間文學》雜誌社社長,白旭旻海關總署緝私局緝私一處副處長王嵐,河南省民間文藝家協會副主席劉平,開封市文聯主席甘桂芬,中共平頂山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左玉昆,平頂山市民間文藝家協會主席姬書敏,中共魯山縣委書記楊英鋒,中共魯山縣委副書記、魯山縣人民政府縣長李會良,魯山縣人大常委會主任姚蓮葉,魯山縣政協主席張振營,中共魯山縣委、宣傳部長劉萬福,中魯山縣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王三槐,魯山縣人民政府副縣長史曉天,魯山縣政協副主席邢春瑜等出席本次活動。

“我們的節日——2018中國(魯山)七夕節”開幕

領導們出席本次活動開幕式

  中國魯山“七夕”節系列活動亮點紛呈

   本屆活動主要包括我們的節日--2018中國(魯山)七夕節開幕式暨文藝演出、慶七夕千人展演牛郎織女主題廣場舞、“中國牛郎織女文化之鄉”第二屆七夕葡萄採摘節、七夕民俗古廟會、民俗文化展演(拜織女、吃巧果、穿針乞巧等)、豫西南地區奇石盆景根藝展覽、“牛郎織女情定阿婆寨”助力脫貧攻堅系列活動、“傳統文化進校園活動”(民間傳説故事、民歌民謠、傳統手工技藝進校園)。各類活動於8月16日至18日(農曆七月初六、初七、初八),先後在魯山縣魯峰山、魯山縣辛集鄉、魯山縣漢代冶鐵遺址公園、魯山縣阿婆寨景區舉辦。

   河南魯山,鐘靈毓秀,鸞翔鳳集,牛郎織女的故事發源於此、傳承於此、歷經千載、傳誦不絕。這是一個美麗溫暖的傳説,這是中國民間文化的經典,也是魯山奉獻給世界的經典。

   “2009年以來,七夕節系列活動已連續舉辦八屆,不僅加快了牛郎織女文化品牌的建設步伐,展現了千年古縣的文化魅力,同時,在七夕節活動的影響下,魯山區域內葡萄種植、葡萄制酒、牛郎織女文化産業園等相關文化産業發展迅速,為推進魯山文旅産業融合式發展,助力旅遊興縣、文化強縣作出了突出貢獻。”中共魯山縣委副書記、魯山縣人民政府縣長李會良説。

“我們的節日——2018中國(魯山)七夕節”開幕

中共魯山縣委副書記、魯山縣人民政府縣長李會良致辭

  民歌歌謠精彩演繹“七夕”愛情故事

   本屆活動開幕式充分突出魯山縣為“牛郎織女文化之鄉”這一地域特色,以牛郎故里孫義村口口相傳的山歌等民間文藝表演為主體,亦真亦幻,真情再現牛郎織女的愛情神話故事。代表性節目有《迢迢牽牛星》《牛郎鞭》《七夕情》《乞巧歌謠》《天下有情人到魯山》等,用民歌歌謠形式,演繹“七夕”愛情故事。集體廣場舞《七夕緣(小扁食兒)》,以魯山孫義村春節包扁食敬奉牛郎織女的習俗為題材創編而成,千人同跳,場面宏大。

   中國民間文藝家協會故事委員會主任《民間文學》雜誌社社長、主編白旭旻表示:“牛郎織女這個美麗而又浪漫的愛情故事,保留並傳承了我們中華民族獨具特色的審美意趣、和具有普世情懷的人性光芒,呈現出中華民族對愛情、對親情、對人情、對家庭、對理想、對信念的聖潔情懷和動人情感。今天,通過這樣的盛會,讓我們共同將牛郎織女的故事,再一次講給中國、講給世界,讓世人見證中國愛情的美麗、聖潔、神奇和偉大,也通過魯山將我們這樣的文化自信,傳達四方。”

“我們的節日——2018中國(魯山)七夕節”開幕

活動現場人山人海

   中共魯山縣委、魯山縣人民政府立足縣情,在“文化強縣”發展戰略指引下,努力打造文化魯山“三都一地”(智慧之都、家紡之都、花瓷之都、愛情聖地)品牌,通過舉辦本次中國(魯山)七夕節,弘揚魯山原生態的牛郎織女文化,讓七夕文化走進現代生活,為構建健康陽光的傳統節日習俗、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發揮積極作用。

    “我們的節日——2018中國(魯山)七夕節”的成功舉辦,不僅能夠豐富全縣人民的文化生活,還將進一步提高魯山的知名度與美譽度,助力魯山經濟社會發展,為建設生態宜居、文明和諧、平安幸福新魯山注入新的活力。(文/圖 孫雪華)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