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西藏阿裏墓葬考古發掘探尋高原史前文明足跡(圖)

2018-08-17 14:39:04  來源:新華網  編輯:程茜

  西藏阿裏墓葬考古發掘探尋高原史前文明足跡(圖)

  阿裏聯合考古隊隊員與當地文物局工作人員正在討論一處墓葬搶救性發掘工作細節。(左一夏格旺堆,左二張建林,左三羅丹,右一席琳)記者 春拉(8月3日攝)

  西藏阿裏,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素有“世界屋脊的屋脊”之稱。近年來, 隨著象雄及西藏西部早期文明研究的不斷推進,阿裏已成為國際藏學界研究 “高原史前文明”的熱點地區之一。近日,新華社記者隨阿裏聯合考古隊赴多個考古現場,就如何通過墓葬考古調查與發掘探尋青藏高原史前文明足跡,對考古專家們進行了深入採訪。1985年,阿裏古格遺址考古發掘一座木棺墓,1992年文物普查時阿裏日土發現石棺墓群,1998年托林寺考古調查對附近暴露出的土洞墓做了搶救性發掘……雖然這些都是零星的發現,但已揭開了阿裏古代墓葬考古的序幕。近20年來,我國學者在阿裏地區考古發掘了數十座古墓葬,出土的大量陶器、銅器、木器、鐵器、玻璃珠等珍貴文物,為青藏高原前吐蕃時期考古學文化體系的建立、研究西藏西部早期文明提供了非常重要的實物資料。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