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2018昆士蘭杯湖北中學生赴澳學習交流及實踐之旅

2018-08-17 14:06:53  來源:消費日報網  編輯:劉徵宇

  8月12日上午9時55分,9名湖北中學生結束為期兩周的昆士蘭遊學之旅,帶著滿滿的收穫返程。這9名中學生,是2018昆士蘭杯“魅力湖北”青少年英語風采大賽的一等獎獲得者,獲全額資助赴昆士蘭州的布裏斯班和凱恩斯遊學兩周。2001年以來,澳大利亞昆士蘭州政府先後在上海、重慶、天津和成都等地舉辦了10屆“昆士蘭杯”英語主題活動。2015年,湖北與昆士蘭州簽訂了友好合作交流意向書。今年是該項大賽首次在湖北舉辦,由澳大利亞昆士蘭州貿易投資廳、湖北省人民政府外事僑務辦公室及湖北省教育廳聯合主辦,昆士蘭州貿易投資廳、湖北省對外友好服務中心承辦。

  2018昆士蘭杯湖北中學生赴澳學習交流及實踐之旅

  7月27日至8月11日,來自武漢、襄陽、鄂州、黃石的這9名湖北中學生,分赴昆士蘭州的布裏斯班和凱恩斯,深入當地中學及培訓機構交流學習。湖北學生和昆士蘭當地學生共同學習、共同生活,短短兩周的體驗,他們增長了見識,收穫了友誼,更激發起他們探索了解澳大利亞乃至整個世界的興趣。

  昆士蘭的教育究竟有哪些值得借鑒之處?通過此次幾名湖北中學生的視角,為大家講述一些細節。

  2018昆士蘭杯湖北中學生赴澳學習交流及實踐之旅

  武漢江夏實驗高中曾慧琴此次遊學就讀的IES,是昆士蘭一家著名的語言培訓機構,兩周的學習她感慨頗多:我真的很感謝IES給我們這樣一個機會,從世界的不同角落,然後到同一個地方,然後用同一種語言去搭起不同的橋梁,我覺得這絕對是我的一個財富,在這個活動中,我更加學到的是我自己要變得更強,我要更加努力去學習,我想我應該會在中國讀大學然後在澳洲進修,我非常喜歡澳洲的學習環境和方式,我還非常喜歡這裡的人,就是覺得其實這裡的每一個人都非常的暖心,時刻顧及你,讓你有強烈被愛的感覺。

  來自武漢市水果湖二中的李蘇格,是本次大賽的第一名獲得者。她説,澳洲是一個多文化國家,這裡的學生來自世界各地,讓她有機會親身體會到了各種文化的碰撞與交融。

   

  2018昆士蘭杯湖北中學生赴澳學習交流及實踐之旅

  來自襄陽五中的馮淩雪: UQ(昆士蘭大學)真的好看,綠樹成蔭,人鳥相嬉,教室裏認真的研討,圖書館內專注的自習,世界名校果然名副其實。

  2018昆士蘭杯湖北中學生赴澳學習交流及實踐之旅

  到了澳洲,怎能不看國寶袋鼠呢?在凱恩斯學習的田海倫同學發來袋鼠的趣照。

  武漢外國語學校的蔣昊展同學此次在約翰保羅學院學習,剛剛結束初二學習的他認真觀察後寫出了“中澳教學差異之班主任文化”,文章裏説到:在澳洲學校裏,均設有名義上的head teacher,負責點名、禱告、處理緊急事件,卻少有過問學生成績,不同於中國的班主任, 原因之一可能是因為,澳洲學校並未真正組成以班級為單位的集體(畢竟澳洲始終貫徹選修課制度,每個學生的課都不一樣,故無法分班學習)。相比之下,中國式教學提倡兼修,課程因班級而定,始終以班級為單位展開學習,故須班主任集中組織教學活動,關心學生成績,把持紀律,兼做心理輔導。

  來自咸寧鄂南高中的楊威同學則是被活動的高規格震撼了:下午參加在布裏斯班市政廳舉行的市長國際學生友誼典禮(Lord Mayer's International Student Friendship Ceremony),見到了布裏斯班的市長,合影並且收到一張有市長簽字的友誼證書。當時心裏就在想,難怪這個城市發展這麼好,因為像我這樣的學生都能受到市長待見,還有什麼可質疑的呢?

  是的,在結束行程回國前,湖北學生們還受邀做客布裏斯班市政廳,湖北中學生和現場數千名留學生一樣,逐一與市長合影,並獲頒市長親筆簽名的友誼證書。布裏斯班對國際學生的如此重視,源自昆士蘭州優厚的教育資源及其吸引力。據昆士蘭州政府貿易投資廳“學在昆士蘭”機構代理執行理事斯科特 ·阿仕頓介紹,昆士蘭擁有世界一流的教育和培訓體系,包括280個學校和教育提供者。在2017,到昆士蘭州求學的13萬外國留學生中,就有26700名學生來自中國。他表示,湖北科教資源豐富,下一步昆士蘭州將繼續加強與湖北的文化教育合作。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