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濟南啟動燃料電池發動機項目 打造“氫能城市”

2018-08-30 09:37:07  來源:新華社  編輯:李勝蘭

  新華社濟南8月29日電(記者魏聖曜)被科技部列為重點研發計劃的“國家燃料電池發動機及商用車産業化技術與應用重大項目”,29日在中國新舊動能轉換綜合試驗區山東濟南先行區啟動,助力濟南打造“氫能城市”。

  啟動儀式現場,濟南市政府與山東重工集團簽署《“綠色動力、氫能城市”示範工程協議》。山東重工集團分別與加拿大巴拉德動力系統公司簽署《氫燃料電池技術全面戰略合作協議》,與加拿大西港燃料系統公司簽署《HPDI天然氣發動機領先技術合作協議》。

  今年1月,國務院正式批復《山東新舊動能轉換綜合試驗區建設總體方案》,濟南作為新舊動能轉換先行區在燃料電池等重大項目、前沿領域率先發力。

  據悉,這一重大項目將全力打造具備領先技術實力、推動燃料電池規模化應用的産業體系,加速燃料電池汽車的産業化。濟南市與山東重工集團將利用三到五年時間,全面推進濟南市節能減排、低碳發展,實現氫能産業佈局,並投資生産氫燃料電池發動機城市公交車。

  據山東重工集團董事長譚旭光介紹,項目總投資19.7668億元,由山東重工旗下的濰柴動力牽頭,聯合12家企業、高校及科研院所共同參與,將圍繞燃料電池的大功率和大規模産業化高可靠性、長壽命和高環境適應性難題,開展“基礎部件-電堆-發動機-整車”等共性技術研究。

  此次與山東重工達成合作的加拿大巴拉德動力系統公司是全球氫燃料電池領軍企業,兩者將在山東研發製造氫燃料電池動力系統,並將第二代技術率先在中國市場使用,共同開發第三代、第四代技術。而加拿大西港燃料系統公司則是天然氣發動機技術全球領先者,濰柴將引入其缸內高壓直噴(HPDI)技術,在山東研發製造高端天然氣發動機。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