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內蒙古首屆旅遊産業博覽會開幕 中國“三少民族”文化吸睛

2018-09-03 09:58:23  來源:中國新聞網  編輯:李勝蘭

  中新網包頭9月2日電 (記者 張瑋)2日,“2018首屆內蒙古旅遊産業博覽會”(下稱旅博會)在內蒙古自治區包頭市開幕,來自呼倫貝爾的中國三少民族文化成為開幕式亮點,吸睛無數。

  中國“三少民族”是指鄂倫春族、鄂溫克族和達斡爾族,人口分佈相對集中于內蒙古呼倫貝爾市的鄂倫春自治旗、鄂溫克族自治旗、莫力達瓦達斡爾族自治旗。“三少民族”人口數量雖少,但卻相對完整地保留著自己民族的傳統文化。

  開幕式當日,“三少民族”代表身著本民族盛裝出席,吸引大量中外遊客駐足合影。更為“吸粉”的是6位平均年齡10歲的來自鄂溫克族的小舞蹈演員,他們用傳統的鄂溫克舞蹈及歌曲,生動演繹了鄂溫克族敖魯古雅使鹿部落的原生態文化。

  呼倫貝爾旅遊發展委員會工作人員包艷梅告訴記者:“敖魯古雅是鄂溫克族居住的部落,位於呼倫貝爾市根河市最北部的敖魯古雅河畔,是鄂溫克族最遠也是最神秘的一個支系居住的地方。”

  短短幾分鐘的舞蹈引得現場掌聲不斷、尖叫連連,來自河北的遊客李娜説:“孩子們跳得太好了!無論表情還是動作都能讓我深深體會到他們對自己民族的熱愛,也激起我想要親自去呼倫貝爾看看這個神秘民族的衝動。”

  “孩子們的舞蹈展示了使鹿鄂溫克人獨特的‘喉音發聲打拍’唱法和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薩滿舞’,這是對鄂溫克古老文化最好的傳承。”包艷梅如是説。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