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相約杭州,我們歡迎您 亞運會正式進入“杭州時間”

2018-09-03 09:43:44  來源:新華社  編輯:李勝蘭

  新華社杭州9月2日電 題:相約杭州,我們歡迎您——亞運會正式進入“杭州時間”

  新華社記者商意盈 許舜達 吳帥帥

  千里之外,一場江南韻味十足的文藝演出詮釋了杭州婉約卻不失熱情的祈盼等待;接過旗幟,一座千年古都正在用活力四射的強健機體向著4年後的相約奔跑。

  第十八屆雅加達亞運會圓滿閉幕之時,全世界的目光開始聚焦于13世紀意大利旅行家馬可·波羅筆下的“世界上最美麗華貴之天城”——杭州。

  作為第十九屆亞運會的承辦城市,“杭州時間”在此刻正式開啟。4年之後,亞運精神的榮光將在錢塘江畔再度綻放。

  一座城,打開一扇門

  在杭州亞運會會徽“潮涌”上,扇面、錢塘江、錢江潮頭、賽道、互聯網符號及象徵亞奧理事會的太陽圖形組成了簡約又不失韻味的主體圖案,將杭州的人文底蘊和城市特質展現得淋漓盡致。

  “‘潮涌’指的既是錢塘江潮這一浙江獨有的自然與人文景觀,也是勇立潮頭的浙江精神和拼搏的體育精神。”會徽設計者、中國美術學院教授袁由敏説。

  由會徽的抽象到現實的壯闊,在錢塘江畔,“蓮花碗”已經盛放。形似蓮花的奧體主體育場是杭州亞運會的主體育場,共由55片“花瓣”組成,內部設有座位8萬個,是繼國家體育場“鳥巢”和廣東奧體中心體育場之後,全國第三大體育場館。

  在“蓮花碗”旁,是正在建設中的“小蓮花”——杭州奧體網球中心,它擁有一個8片“花瓣”組成的可開啟屋蓋,可以根據天氣情況開闔。“小蓮花”目前已進入室內裝修、設備安裝等項目的施工衝刺階段,預計將在今年9月底完工。

  今年以來,杭州市屬5個新建場館和亞運村均已開工建設。杭州亞組委場館建設部相關負責人説,杭州秉持著綠色、節約原則,在第一批52個場館及設施中,一些設施新建,一些設施則是在原有的基礎上改造提升。

  為更好保障亞運會籌辦,杭州市正在加快城市配套基礎設施建設,計劃到2022年,將建成10條地鐵線和2條城際鐵路線,總長近500公里。

  杭州市市長徐立毅説,亞運會對杭州公共服務的影響,還延伸到了空氣品質、水體環境等方面。通過河道整治、節能減排、環境綠化等系列舉措,讓杭州的天更藍、水更清、空氣更清新,讓“美麗杭州”特色優勢更加彰顯。

  一座城,種下一個體育夢

  盛夏時節,走進杭州市陳經綸體育學校,泳池邊一字排開的小朋友正在練習打水,時不時探出水面的小腦袋帶著滿臉稚氣卻又嚴肅認真,很多啟蒙教練親切地把這些學齡前後的孩子叫作“小魚苗”。他們,很可能就是下一個孫楊。

  西湖、京杭大運河、錢塘江,依水而興的杭州同樣有一張水中的競技體育金名片——游泳。“中國游泳看浙江,浙江游泳看杭州”,從羅雪娟到葉詩文再到孫楊,杭州泳池裏誕生了一個個中國乃至世界泳壇的領軍人物。

  值得一提的是,在杭州游泳的模式中,沒有對孩子們進行“集中訓練,集中學習,集中管理”,而是堅持採取“走訓”,學習訓練兩不誤,實現了真正的體教結合。

  “畢竟冠軍是萬里挑一,那些成不了金字塔尖的孩子們通過學習游泳,既能擁有一個強壯的身體,也能通過特長生考進各個高校。”孫楊的啟蒙教練、杭州市陳經綸體育學校游泳教練朱穎説。

  足球在杭州也是一項極具吸引力的運動。曾經招生難的綠城足球學校如今報名錄取比4比1,越來越多家長願意將孩子送到這裡學習。而中國青訓金字招牌的浙江綠城俱樂部也已為各年齡段國字號梯隊輸送了10余位名將。

  “跳馬王”樓雲、中國首位女子奧運會冠軍吳小旋、泳壇霸主孫楊……杭州的世界冠軍榜正在越寫越長。據杭州市體育局不完全統計,杭州籍運動員共獲得204個奧運會、世界、亞運會和亞洲冠軍。其中,5人9個奧運會冠軍、32人77個世界冠軍、40人118個亞運會和亞洲冠軍。

  除了競技體育,杭州也是一座大眾體育之都,龍舟賽、馬拉松、廣場舞……全面健身花開萬朵,承載著一座城市對體育的熱情和期待。

  回溯水網星羅棋佈的西溪濕地,每年端午節舉辦的“五常龍舟勝會”至今已有500多年的歷史;沿著風景如畫的西湖和錢塘江,有30多年曆史的杭州馬拉松如今每屆參賽人數已超過3萬;伴隨著《印象西湖雨》《人間西湖》等曲目,由約2.5萬名參與者共同創下的最大規模排舞載入了吉尼斯世界紀錄。

  “隨著成為亞運會承辦城市,杭州全民健身新熱潮已經到來。”杭州市體育局副局長丁炯説,目前杭州每年舉辦有一定規模的健身賽事和活動不少於600場,有各類體育社團組織477家,全市配建全面健身點達7000多個。

  一座城,期許一個未來

  4年很長,4年也很短,下一屆亞運會將會怎樣與眾不同?據了解,屆時,場館通過座位感測器可以實時監控比賽場館內人數;為裁判、技術官員、運動員以及每名觀眾制定入場、退場的路線;若是在觀眾席碰到外國友人想要交談,高品質的機器翻譯還能幫助交流……

  這些只是未來“智慧亞運”的冰山一角,依託杭州的“城市數據大腦”,人工智能、大數據、物聯網、虛擬現實、5G通信等前沿技術將紛紛與體育發生“碰撞”。

  這一盛會讓杭州各界無比期待和憧憬。杭州市民徐劼説,他家就住在西湖邊,除了中文,他還會講英文和日語,他希望為亞運會盡一份力,希望能給世界友人展現杭州的熱情。

  “我是土生土長的杭州男孩,我想在家門口,把這枚金牌拿回來。” 2018年雅加達亞運會網球男單亞軍吳易昺説,自己非常期待4年後的杭州亞運會。

  杭州舉辦亞運會的同年,前有北京冬奧會,後有卡塔爾世界盃,亞奧理事會主席艾哈邁德親王對杭州的期望頗高。他説,希望這屆亞運會能從兩大頂級賽事的“夾擊”中站穩腳跟,並打上鮮明的亞洲印記。

  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書記周江勇説,杭州將全力以赴做好亞運會籌辦工作,充分發揮重大賽事對城市發展的牽引作用,使籌辦賽會的過程成為推動杭州高品質發展的過程。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