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石家莊中央商務區啟動建設

2018-09-07 09:18:56  來源:北京日報  編輯:尹紅燕

  中央商務區(CBD)是大城市主要商務活動進行的地區,是城市經濟發展的中樞。繼北京中央商務區、天津中央商務區之後,京津冀世界級城市群中心城市的又一個中央商務區業已出現。記者從石家莊中央商務區建設指揮部獲悉,石家莊中央商務區開發建設日前正式啟動,部分地塊今年年底就將具備運行條件。

  “中央商務區的建設將顯著提升京津冀城市群向冀中南區域的發展輻射能力,加快河北高品質發展。”石家莊中央商務區建設指揮部相關負責人説。

  石家莊城市建設“一號工程”

  石家莊是距離北京最近的省會城市,承擔著石保廊國家創新發展示範區、“一帶一路”西通道和中通道重要樞紐、京津兩大城市産業轉移與人口疏解重要載體等使命。

  據了解,中央商務區建設目前已成為石家莊城市建設的“一號工程”。石家莊中央商務區地處市區一環核心,總佔地面積2.6平方公里,分為核心區、拓展區和風貌提升區。本次率先啟動建設的佔地面積1.08平方公里的核心區,又分為南北兩端的商務金融南區、北區和位於中部的歷史文化區、精品會展區四個區域。

  “核心區地上新建建築面積約164萬平方米,其中商務辦公建築約115萬平方米,佔比高達70%,連同14萬平方米的商業建築、約3萬平方米的公共服務建築,都將成為強化CBD産業結構升級、城市公共服務升級的重要載體空間。”石家莊市副市長姜陽説。

  城市記憶與現代産業交融

  “中央商務區規劃區域是石家莊近代文化的起源地和新舊文化交融的核心地帶,具有戰略區位價值。”建設指揮部相關負責人説,規劃區域周邊眾多金融保險和省級企業總部已形成産業發展基礎,鐵路入地,車輛廠、火車站、客運站的搬遷,也為中央商務區騰挪了大量建設用地空間。

  按照規劃,四個區域中的商務金融南區、北區是高端産業集聚的商務金融、企業總部辦公區。在歷史文化區內,正太飯店和大石橋都是建於1907年的老建築,極具歷史價值,也凝聚了石家莊市民的深厚感情。中央商務區建設過程中,這些老建築將被全部保留,融合文化創意、藝術展覽、旅遊休閒等業態,與新建築共同打造城市特色文化街區。

  對石家莊中央商務區的規劃定位,住建部原副部長郭允衝給予充分肯定:“石家莊因鐵路建市,現在中央商務區佈局于鐵路沿線,將有力帶動老城區的大改造、大調整、大開發,從而調整區域佈局、推動産業升級、重塑城市形象、完善城市功能、增強城市綜合競爭力。”

  立體交通滿足商務需求

  記者了解到,石家莊中央商務區將採用“以公共交通為導向”的開發模式,實現空間與場景的自由相連和城市資源的高效利用。屆時,地上地下無縫銜接、方便快捷的全維立體交通體系將充分滿足快節奏的商務需求。

  中央商務區招商工作已經全面啟動。建設指揮部相關負責人介紹,石家莊市屬國有全資企業將與一個或幾個知名開發企業建立合資平臺公司對中央商務區進行開發。中央商務區投入運營後,將優選國內和石家莊本地的金融總部和企業總部入駐。

  據悉,入駐企業可享受近年來石家莊制定實施的一系列産業支持政策,包括對投資戰略性新興産業重大項目的世界500強企業、央企和行業領軍企業給予重點支持,對産業研究院、孵化器、加速器、眾創空間給予財政補貼、貼息和政策性擔保,對現代服務業等重點項目加強要素保障,對入駐的高精尖人才、科技創新人才等優秀人才給予科研經費支持、專項資助、獎勵、津貼及住房租房補貼等。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