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蘭州喚醒"沉睡文化"資源 特色文創産品助推旅遊發展

2018-09-10 09:00:57  來源:中國新聞網  編輯:李勝蘭

  中新網蘭州9月7日電 (楊娜)從2018年年初開始創作設計到參加蘭州第二屆文創旅遊大賽,甘肅省博物館文創中心市場部工作人員張琪依舊有些緊張。7日,在比賽現場抽籤完畢之後,張琪開始最後復習上臺講解的內容。

  當日,蘭州第二屆文創旅遊大賽啟幕,來自甘肅各個市州的參賽者帶著各自“別出心裁”的文創旅遊産品參加比賽,通過現場講解展示,進入終評環節的作品接受由文化旅遊屆相關專家學者組成的評委評判,選出優勝者。

  此次大賽自開賽以來,通過蘭州市各區縣政府部門推薦、企事業單位及個人自主報名等方式,經過一個多月的時間,大賽組委會共收到來自甘肅省內外各市州區縣報送的相關作品近千余件。

  參賽作品主題突出,有豐富的地域內涵,充分體現了蘭州的旅遊文化特色、旅遊資源特徵,並很好的表現了蘭州旅遊文化的特有魅力。通過比賽,進一步傳承了蘭州悠久的歷史,挖掘城市特色文化旅遊資源,豐富蘭州旅遊商品內涵,樹立優質旅遊商品品牌,全面提升蘭州優秀旅遊商品的知名度和美譽度。

  蘭州市文化和旅遊局副局長楊立強接受中新網記者採訪時表示,作為第八屆蘭州黃河文化旅遊節的重要活動,蘭州舉行第二屆文創旅遊大賽,旨在通過對蘭州市文創産品和旅遊商品的篩選,從中發現能夠代表蘭州文化特色、提升蘭州文化旅遊形象的産品,對蘭州文化旅遊産業的發展起到助力作用。

  張琪帶來的是一套甘肅省博物館精品文物的點簿,匯集80種精品文物,通過將文物展示在筆記本的方式,讓喜愛甘肅文化的人能將“文物”帶回家,隨時可以觀賞。張琪稱,文化産品的創新有助於以現代人喜聞樂見的方式對傳統文化進行傳承發展,是有意義的事情。

  將傳統文化符號展示在手工地毯上,甘肅九色鹿旅遊文化有限公司企業負責人段斌帶著自己團隊創作的印有敦煌壁畫中九色鹿圖案的手工地毯參加比賽。將壁畫中的形象“搬”到人們日常使用的地毯上,以另一種形式傳承優秀的傳統文化。

  “我們還會做一些剪紙圖案等等文化特色的地毯。”據段斌介紹,他們的生産基地找尋了有傳統手工藝的老匠人進行生産,地毯的材料都是來自甘肅臨夏回族自治州的羊毛,從圖案設計到材料選擇以及染色工藝,都在堅持傳統文化和傳統技藝的傳承與創新。

  比賽現場,十余位參賽選手通過現場展示及講解,評委以品牌性、地域性、市場性、實用性、創新性、工藝性六個方面的標準進行現場打分評比,最終評選出獲獎作品。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