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中國—東盟藝術院(團)戲劇文化交流持續升溫

2018-09-10 09:12:13  來源:中國新聞網  編輯:尹紅燕

  中新網南寧9月9日電(林艷華 林濤)9月9日,第二屆中國—東盟藝術院(團)長高峰論壇暨中國—東盟戲劇合作交流機製成員單位年會在南寧舉辦。來自中國與東盟的藝術院團、高等院校及文化機構代表歡聚一堂,共同探討中國—東盟戲劇文化藝術交流與發展。

  據悉,中國—東盟戲劇合作交流機制于2016年正式成立,成員單位遍佈中國與東盟。通過機制的成立,各成員單位成功聯合開展了一系列文藝演出、藝術研究、藝術培訓等活動,進一步推進中國—東盟各國文化藝術的合作交流。

  泰國藝術發展學院校長妮帕·索帕薩姆麗在論壇上表示,中國戲曲文化價值連城、十分珍貴。她希望借此簽署《中國—東盟戲劇合作交流機制諒解備忘錄》的機會,不斷加深泰中兩國文化藝術交流傳播,期望兩國關係更加親密友好。

  會上,泰國藝術發展學院、漳州市布袋木偶傳承保護中心等27個新加入合作交流機制的成員單位分別簽署《中國—東盟戲劇合作交流機制諒解備忘錄》。至此,共有79家中國—東盟藝術院(團)成為中國—東盟戲劇合作交流機製成員單位。《中國—東盟戲劇合作交流機制諒解備忘錄》的簽訂,將形成雙邊、多邊合作交流機制,進一步推進雙方常態交流合作,擴大提升中國和東盟國家的戲劇品牌影響力。

  中國—東盟戲劇合作交流機制秘書處代表、中國—東盟(南寧)戲劇周藝術委員會主任毛小雨表示,2017年至2018年,在合作交流機制的倡導下,成員單位之間開展了多個深度合作項目,並取得良好成效。

  廣西南寧市發揮地緣優勢和區位優勢,積極推進中國與東盟的文化合作。2017年3月,泰國藝術大學組織15個學生來南寧參加“壯族三月三”,希望將“壯族三月三”的經驗借鑒到泰國。同年10月至11月,“文化走親東盟行”系列活動走進越南和泰國,以推動中國—東盟的戲劇合作交流為目的,將大型邕劇《玄奘西行》帶進越南河內金馬劇場,實現了南寧邕劇大型項目首次走出國門的願望,開拓邕劇劇種藝術傳播的新征程。

  除邕、粵劇的精彩演出外,還開展“中越優秀藝術家聯合展演”活動,中國的粵劇、川劇、越劇、祁劇等地方劇種,與越南嘥劇、嘲劇、木偶劇和民間歌舞相映生輝,絢爛的劇目演出以及多彩的劇種深植兩國民眾心中,為兩國藝術文化的傳播發展提供良好的民眾基礎。

  “中國—東盟戲劇合作交流機制的建立,加密中國與東盟各國的交流聯繫,通過中國與東盟國家藝術院團的互訪,進一步加強了各國文化藝術交流。同時,通過合作交流機制有利於拓寬中國與東盟的合作領域、發揮各自優勢,為各國青年人才提供多元豐富的藝術教育和廣闊的發展前景。”毛小雨説。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