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金秋遇見古琴 首屆北京古琴文化展開幕

2018-09-10 09:17:45  來源:中國新聞網  編輯:尹紅燕

  中新網9月9日電 首屆北京古琴文化展8日在北京孔廟和國子監博物館開幕。首都文化界多位專家、學者共同出席盛會。

  開幕儀式之前,72名琴友在孔子像前席地而坐,手撫仲尼式古琴,整齊奏頌《至聖先師》古琴曲,再現孔子“弦歌不輟,詩三百五篇皆歌之”風範。琴友中既有七旬老人,也有七歲的娃娃。現場學者不禁感慨:“先賢回眸應笑慰,撫琴自有後來人”。

  開幕儀式現場,北京市文聯黨組副書記剛傑致辭表示,古琴歷史悠久、文化底蘊深厚,近年來北京古琴學習參與者踴躍,如雨後春筍般,相信古琴事業發展定會蒸蒸日上。

  北京市文物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本次展覽將向社會各界展示北京地區古琴文化的歷史與現狀,讓更多人了解古琴,對樹立文化自信有著重要意義。

  北京古琴文化研究會表示,致力於將首屆北京古琴文化展打造成為以“文獻為據、時間為序”,並“滿載中國古琴故事的圖片、聲音、文字”的展覽。以文化展示、講座研討、琴曲欣賞、琴學互動體驗等形式向首都人民獻上一份文化之禮。

  古琴是中國傳統文化中最古老、最有代表性的樂器之一,是世界與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項目。自問世以來,以其廣博豐富的文化內涵、意境深遠的格調與悠遠深邃的聲音備受人們的喜愛。

  本次展覽以聲光電的方式講述古琴文化藝術,用光影、聲音與圖片讓典籍當中的文字靈動起來。同時設計了古琴文化生活體驗區,讓“琴棋書畫、詩香茶花”齊聚一堂。展覽期間,每日有古琴演奏、講座時間段,為市民提供了生動、可感的互動機會。

  北京石油學院附屬小學的徐春華老師帶領學生參加了演出並觀看了展覽。她稱孩子們對古琴藝術非常有興趣,平日積極參加興趣小組和社團活動,學習古琴有助於讓孩子了解傳統文化,了解古琴的魅力。

  首屆北京古琴文化展由北京市文聯、北京市文物局、北京音樂家協會聯合主辦,北京古琴文化研究會承辦。展覽時間為9月8日至10月8日,未來一個月內將在北京孔廟和國子監博物館與琴友們和各界群眾相約。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