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首屆敦煌國際設計周啟幕 百餘件作品競秀"絲路印記"

2018-09-13 10:03:47  來源:中國新聞網  編輯:李勝蘭

  中新網甘肅敦煌9月12日電 (記者 馮志軍)面對遍地的文物遺跡、浩繁的典籍文獻、精美的石窟藝術、神秘的奇山異水,如何設計出更多承載千年“絲路印記”的敦煌文創産品?12日,來自國內外設計領域專家學者、文創企業代表、設計協會、藝術類高校師生開啟了為期一週的“才藝大比拼”。

  當日,首屆“敦煌國際設計周”在甘肅敦煌開幕。本次活動以“設計服務絲路·創意品質生活”為主題,展示“絲路之美”、“生活之美”和“智慧之美”。與會嘉賓將圍繞文化創意産業發展前沿主題,就文創産業發展、品牌建設、項目建設等議題交流研討。

  素有“東方藝術明珠”之稱的莫高窟,是歷史上最偉大的文化創意作品,其壁畫彩塑技藝精湛,被公認為“世界佛教藝術的寶庫“。敦煌學更是全球最富盛名的國際顯學。

  千年來,敦煌本身就是一座集智慧之美、生活之美、自然之美于一體的創意設計之都。敦煌市委常委、宣傳部長馬慧君介紹説,近年來,敦煌已成功培育沙洲夜市、敦煌小鎮、月牙泉小鎮等文創孵化基地;敦煌文旅集團工美公司還設計開發了沙泉戀、菩提禪説、多彩敦煌、沙海靈駝等十大主題系列、近700款文創産品。

  據介紹,2016年,敦煌研究院被確定為全國首批文化文物單位文化創意産品開發試點單位,相繼推出了“如是敦煌”“唸唸敦煌”“星空下闡釋敦煌”等文創品牌。截至2017年底,共取得註冊商標及産權140余項,全年文創産品銷售額2000多萬元。

  此外,敦煌故事、敦煌禮物、洛小北、揚可·菠羅等一批微小文創企業如雨後春筍逐漸壯大,敦煌創客夢工場亦即將投入使用,為更多文創企業和個人提供更廣闊的發展平臺和便利條件。

  馬慧君表示,隨著國家“一帶一路”建設的實施和華夏文明傳承創新區的建設,今日的敦煌迎來了千載難逢的機遇。設計服務絲路,敦煌有突出的優勢,但敦煌更需要國內外設計界各位大咖的支持和參與,共同打造敦煌文化名片。

  據了解,此次文創産品展展出作品188件,其中平面設計130件、産品設計58件。從9月12日起至9月30日,面向社會公眾免費開放。

  甘肅省文化廳副巡視員王春生説,在浩如煙海的敦煌文化當中,無論是莫高窟的開鑿、藏經洞的發現,還是大自然鬼斧神工妙手天成的鳴沙山、月牙泉、雅丹地貌,至今仍啟迪著無數設計師的靈感和智慧。

  王春生表示,通過敦煌國際設計周,將共同分享創意設計的前沿思考,全面吸收各方有識之士的聰明才智,真正以新思維、新思路引領敦煌文化復興,共同把敦煌文創推向全國、推向世界。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