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傅瑩大使新書《我的對面是你》首發分享會在北大舉辦

2018-09-14 13:24:21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葛寧遠

傅瑩大使新書《我的對面是你》首發分享會在北大舉辦

新書分享會現場 攝影 王曉鵬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王然):2018年9月13日,“博雅視界”北京大學外事大講壇2018年秋季第一講暨《我的對面是你:新聞發佈會背後的故事》——傅瑩大使新書首發分享會在北京大學成功舉辦。據了解,傅瑩大使的新書《我的對面是你:新聞發佈會背後的故事》(以下簡稱《對面》)近日由中信出版集團正式出版發行。通過本書,讀者可以了解到傅瑩作為一名新聞發言人,如何與中外媒體交流和溝通;作為一名外交官,如何向外部世界介紹中國。

  本次活動由北京大學和中信出版集團主辦,北京大學國際合作部承辦。第十二屆全國人大發言人、外交部前副部長、前駐英國大使傅瑩,清華大學新聞學院院長、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教育科學文化衛生委員會主任委員柳斌傑,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王國慶,中信出版集團總編喬衛兵,北京大學校長林建華,北京大學燕京學堂院長袁明,北京大學宣傳部部長蔣朗朗,北京大學法語系主任董強,北京大學圖書館館長陳建龍等嘉賓出席了本次活動。

  林建華校長對傅瑩大使及各位與會嘉賓和師生致以熱烈歡迎,對傅瑩大使的新書及她多年來為向世界傳播中國觀點和信息而做出的貢獻表示讚賞。林校長在致辭中提到:“在中國的外交舞臺上,她溫文爾雅、才思敏捷、剛毅果斷。儘管柔聲細語,但立場清晰堅定,而且讓人聽了覺得合情合理、心服口服,形成了外交場上獨具特色的‘傅瑩方式’,向世界展現真實、立體、全面的中國。” 他鼓勵北大學子通過傅瑩大使的新書,積極參與中外溝通,在學習和實踐中思考、探索當今世界環境中,中國應如何做好公共和國際傳播,如何與世界相處。

  今年恰逢北京大學建校120週年紀念,傅瑩大使現場贈書120冊,作為對北京大學百廿校慶的美好祝福。

  隨後,傅瑩做了題為《世界需要更多聽到中國人的聲音》的主旨發言。她説,當一個快速成長的中國進入國際社會大眾的視野,當許多國家的公眾都希望了解中國的時候,溝通是必要和有用的,只有建立起這樣的信念,才能有可能做出努力,讓世界聽到更多中國人的聲音。傅瑩把開展對外交流和傳播的態度和方法歸納為“道”與“術”,強調溝通的手段千差萬別,最基本的是坦誠相待,講真話、講實話,用事實去打動人,對內對外皆是如此。評判溝通效果的依據是結果,不是自己想講什麼、講了什麼,而是對方聽懂了什麼、接受了什麼。傅瑩説,年輕一代將在新的世界平臺上追求自己的人生夢想和國家的復興目標,希望大家學會溝通、善於溝通,這將是跟上國家走向世界步伐的起點。

  在“名家洞見”環節,傅瑩與王國慶、柳斌傑、袁明、喬衛兵以國際傳播為主題進行了對話與交流,對話環節由董強主持。王國慶在對話環節中表示:“要認真研究我們對外交往的對象,了解對方的需求,提升我們的傳播能力,要多交流,敢接觸,善於溝通。”柳斌傑認為,每個人都是國家形象的代表者,要貢獻出自己的力量。溝通在於真誠地講道理,不在於在氣勢上壓人。袁明認為,《對面》這本書具有大格局,是在深厚的外交經驗的基礎上打磨出來的。喬衛兵認為,《對面》是對國家級發言人制度的一個系統梳理,是一本很好的教科書。

  對話結束後,傅瑩與其他主講嘉賓回答了網絡徵集問題及北大師生的現場提問。

  關於如何做好跨文化國際傳播,傅瑩認為,國際傳播和國內傳播有一定的區別,但兩者的界限在逐漸模糊,需要注意國內和國際兩種語境的期待和綜合觀感。年輕人要加強對中國國情和對世界的了解,這樣才能講好中國故事。柳斌傑認為,應當注重文明的多樣性,尊重其他國家的歷史和文化背景,獲得更多的認同。

  關於如何看外交本質,傅瑩認為外交面對的是世界,背後依託的是國家尊嚴和利益。外交就是需要通過反復的溝通、協調和談判,解決國家在對外關係中面臨的問題。

  關於如何看待國際關係中的現實主義和自由主義,傅瑩認為,了解國際關係的歷史和概念,有助於了解打交道的對象。中國人自己對這些理論還是不要持非此即彼的簡單化立場,可以有自己的理解。同時,還需要堅持中國的原則和主張。

  據了解,“博雅視界”北京大學外事大講壇由北京大學國際合作部主辦,是基於此前二十余次外事培訓所打造的全新外事工作品牌活動。講壇邀請相關專家分享涉外事務經驗,打造理論結合實際、國內接軌國際的專業外事分享交流平臺,為北大師生和外事工作者打開一扇全新窗口,立燕園眺望遠方,傍博雅廣瞰世界。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