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海峽兩岸(昆山)中秋燈會:一盞燈溫暖兩岸心

2018-09-20 10:01:18  來源:中國新聞網  編輯:李勝蘭

  中新社昆山9月19日電 (黃瑩)19日晚,由兩岸同胞共同參與設計、搭建、舉辦的海峽兩岸(昆山)中秋燈會在江蘇昆山亮燈。160余組綵燈呈現了兩岸多彩的民俗風情,彰顯“兩岸一家親”的燈會主題。

  海峽兩岸(昆山)中秋燈會與台灣元宵燈會相呼應,已成為兩岸文化交流互動的一項固定節慶活動,去年媽祖廟燈區最高日遊客量近4萬人次。

  今年在媽祖廟燈區,可以看到兩岸民眾喜聞樂見的兩岸文化、生活元素,如中國戲曲、昆石、台灣阿里山風情、乞龜、電音三太子、台灣水果造型燈等,整個燈區與其後的華東最大媽祖廟構成一體,在綵燈勾勒下,蔚為壯觀。雖然下著雨,但廣場舞臺上富有兩岸地方特色的表演,仍吸引了不少民眾駐足觀賞。

  全國台灣同胞投資企業聯誼會常務副會長孫德聰表示,長三角地區匯聚了百萬台商,舉辦中秋燈會不僅撫慰許多遊子的心靈,而且能讓大陸民眾觀賞到更多台灣民俗,增進相互了解。

  與此同時,在江南水鄉周莊,各色綵燈從蜆江灣到南湖灣,沿著南北市河後港街,將湖灣、水巷、小橋、老街、古宅、名剎串連成珠,呈現栩栩如生的江南水鄉風俗、農耕場景、台灣老街風情。今年燈會時間將延長至32天,創下昆山歷屆燈會之最。

  昆山市台灣同胞投資企業協會會長宗緒惠説,兩岸文化同根同源,中秋燈會是中華文化的傳承,增進了相互融合。“兩岸的朋友一起吃著烤肉,聊聊家常,還有什麼比這更溫馨。”

  江蘇昆山是兩岸交流互動最密集的地區之一,累計批准台資企業近5000家,常年在當地工作和生活的臺胞有10萬人。昆山市臺辦主任何蓉蓉表示,月下人團圓,一盞燈拉近兩岸人民心的距離,也將堅定臺商深耕大陸發展的信心。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