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7000余件國內外“珍寶”亮相敦煌:展現絲路歷史文明

2018-09-20 09:11:24  來源:中國新聞網  編輯:李勝蘭

  中新網甘肅敦煌9月19日電 (記者 魏建軍)“在我看來,此次展會非同尋常。這些繪畫內容對於我們每位畫家來説是意想不到的。”應邀前來中國敦煌參展的俄羅斯列賓美術學院副院長斯克利亞聯科·安德烈説,“這不僅僅是一個美術展覽,更是藝術的宣揚和傳承。”

  19日,第三屆絲綢之路(敦煌)國際文化博覽會展覽開展儀式舉行,吸引了國內外58家單位及企業參展,展品達7000余件,涵蓋文物、藝術、設計、文創産品、數字成果等17個種類。

  “此次應甘肅邀請來創作、寫生古老壁畫,這種繪畫不僅展現中國文化遺産的珍貴,更是世界聞名的寶貴財富。”斯克利亞聯科·安德烈説,此次參會的畫家都是俄羅斯頂尖、知名的藝術家,每位畫家畫的作品內容早已在世界聞名遐邇。

  中國文化和旅遊部中外文化交流中心交流與合作處處長李宇介紹説,敦煌文博會是“創意來自典藏”的首發之地,此次是出國巡展前的一次預展。借此機會向大家分享此次參會的項目——“創意來自典藏:中國文化創意産品海外推廣發佈展”。

  李宇説,“創意來自典藏”,是指從優秀傳統文化中提取靈感,通過創造性轉化,為當今人民生活服務。海外推廣發佈展,是指將該展推送到海外中國文化中心的發佈。這次選擇並徵集了來自30家文博單位的文創産品300余件,作為該項展覽的首發。

  李宇補充稱,本次展覽除文博單位的文創産品展覽展示之外,還特別推出了“數字圓明園E-MAX環形影幕展區”、“大運河文化帶—‘一帶一路’連接線展區”,以及“漢字體驗館”等內容。這些文化IP與科技創新結合的項目充滿互視覺衝擊和寓教于樂,從中大家也能發現許多文明互鑒的痕跡。

  甘肅省電力投資集團有限責任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蒲培文説,本屆展覽既有展品陳列、視覺影像,又有成果展示、互動體驗,力求全景式、數字化、跨時空集中展示絲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悠久歷史和多彩文明,在古絲綢之路重鎮敦煌再現一場精彩紛呈的“文化交響”。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