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杭州啟動“唱響文化遺産”活動 讓文化遺産“活”起來

2018-09-27 09:55:48  來源:中國新聞網  編輯:尹紅燕

  中新網杭州9月27日電(郭其鈺)錢江大潮浩浩,一輪明月皎皎。26日晚,正值錢塘江農曆大潮,來自杭州各行各業的“弄潮兒”與市民代表齊聚錢塘江畔六和塔,一場別開生面的晚會——“六和潮文化之夜”拉開了杭州“唱響文化遺産”系列活動的序幕。

  浙江擁有西湖、大運河等世界文化遺産和眾多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進入新時代,這些傳統的文化遺産不斷地被賦予新的內涵與精神,並逐漸演變為主流文化。此次活動負責人介紹,舉辦“唱響文化遺産”系列活動的目的是讓文化遺産通過活態傳承,以更輕鬆愉悅的形式融入大眾生活,是一次讓文化遺産“活”起來的有益探索。

  于六和塔下舉辦的“六和潮文化之夜”,是“唱響文化遺産”系列活動首秀。晚會由浙江省文化廳指導,中國新聞社浙江分社、浙江音樂學院、杭州西湖風景名勝區管委會共同發起,由浙江聯合中小企業控股集團協辦。

  “浙江音樂學院作為一所高等音樂學府,承載著弘揚優秀文化的責任和使命。‘唱響文化遺産’系列活動就是通過藝術形式和文化遺産的結合,展示浙江優秀文化的風采。”此次活動主辦方之一浙江音樂學院黨委副書記賈秀英錶示,從音樂教育的角度來説,同樣要立足於培養具有深刻文化內涵的音樂人才,培養學生對優秀文化的認識、理解、傳播。

  海亮教育集團黨委書記、總校長葉翠微認為,用現代的藝術表達、傳承優秀的傳統文化是很好的創意。“傳統文化是人類文明璀璨豐富的寶庫,但是又若即若離、若隱若現,因此用這樣創新的形式能夠使大眾特別是年輕人對優秀傳統文化有更深切的認知。同時也應該將傳統文化課程化,讓傳統文化走進校園、走進課堂。”

  當晚的活動中,浙江音樂學院的師生們表演了古箏、舞蹈、獨唱、吹打樂等多個精彩節目。浙江音樂學院歌唱家鄭培欽多年來積極探索用音樂去弘揚優秀傳統文化。她認為,在千年古塔舉辦音樂會,本身就是對文化遺産的創新性傳承。

  而作為一名海歸創業者,杭州青聯副主席周穎表示,青年一代創業更要繼承傳統文化精髓、發揚時代弄潮兒文化精神,為建設美麗浙江作出自己的貢獻。“企業更要重視文化建設,它是凝聚企業的精神,是真正的核心競爭力。”

  據悉,接下來,杭州“唱響文化遺産”系列活動還將在“西湖十景”蘇堤春曉、平湖秋月、雷峰夕照等多個文化遺産點舉辦多種形式的藝術活動。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