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甘肅張掖辦寫經藝術節 “揮毫潑墨”承襲傳統文化

2018-09-27 08:55:23  來源:中國新聞網  編輯:李勝蘭

  中新網甘肅張掖9月26日電 (記者 崔琳)“中華之書法,煌煌之大觀!承文明于一脈,領風騷于百代……”9月26日,“2018張掖·敦煌寫經書法藝術節”在張掖甘州府城開幕,來自全國各地的30多位著名書畫藝術家同當地教師及學生代表共千人揮毫潑墨,品先賢之灼見,尋古聖之遺篇。

  開幕式當天,舉行了歌舞表演、群體朗誦《張掖·敦煌寫經賦》、丈二書法創作及千人寫經等活動,著名書畫藝術家還現場創作了2幅30米的長卷書法作品。

  據悉,狹義的敦煌寫經是一種書法體,寫經書法具有濃厚的特色,稱為“經生體”。敦煌寫經絕大部分用筆抄寫,為古代民間書法大成。卷子的抄寫者大多是被人雇用的寫經生或一般庶民。他們常年抄寫,熟能生巧,久書成藝。有的書寫雄強勇猛、大刀闊斧;有的書寫嫺熟娟秀,溫文爾雅。書體行、草、隸、篆皆備,豐富多彩,表現自然質樸,機動靈活。其功力法度,審美情趣,令人讚嘆。

  “張掖文化積澱深厚,是中西文化融合之所和中國古代北方重要的經濟文化中心。”張掖市長黃澤元介紹説,今年年初,甘肅將“張掖·敦煌寫經書法藝術節”納入敦煌“文博會”分活動,並將甘州府城作為該藝術節永久舉辦地,這必將對弘揚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促進甘肅文化旅遊深度融合,推動“一帶一路”建設産生積極而深遠的影響。

  黃澤元表示,張掖將以此次藝術節為契機,將當地打造成中國書畫藝術城。活動期間,將通過千人寫經、寫經書法藝術作品展覽、書畫藝術研討筆會、鑒賞拍賣、地方特色文化産品展銷、文化産業項目推介觀摩及簽約、書法進校園、寫經書畫創作+旅遊度假模式推介體驗、全國國家級非遺説唱節目展演等系列活動,努力成為絲路文化的忠實傳承者、中華文化的堅定傳播者。

  “書寫可以寫出中國人的素質,展現中華民族的精神和審美。”國家畫院副院長曾來德致辭表示,敦煌寫經藝術節不僅開啟了中國書法藝術新篇章,更是幾千年來敦煌文化的續接,有助於發揚和傳承中華民族幾千年來的傳統文化。

  中國國家博物院書畫院常務副院長楊軍參與活動後表示,敦煌寫經留下了很多文學經典、佛教經典,此次創作作品大多圍繞絲綢之路主題進行創作,旨在通過“揮毫潑墨”承襲傳統文化。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