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頌改革 慶豐收——北京延慶區百條旱船同競技

2018-09-29 16:48:41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葛寧遠

頌改革 慶豐收——北京延慶區百條旱船同競技

延慶旱船大賽現場 (攝影 王然)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王然):伴隨著一陣歡騰的鑼鼓聲,9月28日,“頌改革 慶豐收”長城腳下舞旱船——“延慶旱船”大賽在旱船傳承基地,北京市延慶區西二道河小學拉開帷幕。活動現場,延慶村民以集體舞旱船的形式,展現改革開放四十年所取得的成就,慶祝首屆“中國農民豐收節”。

  在鑼鼓歡快的節奏下,“艄公”划槳引船,乘船者們與“艄公”配合默契,時而快速碎步前進,時而“波浪”旋轉、顛簸,惹得周圍觀眾陣陣叫好,一張張質樸的臉龐上洋溢著豐收帶來的喜悅,展示出新時代延慶農民朝氣蓬勃的精神面貌。本次比賽由北京市延慶區委宣傳部、延慶區文明辦、延慶區文委主辦,延慶區井莊鎮人民政府、延慶文化館井莊鎮分館承辦。

頌改革 慶豐收——北京延慶區百條旱船同競技

百餘輛旱船在“艄公”的划槳下舞出一字蛇、之子形等舞步 (攝影 王然)

  活動期間,延慶區井莊鎮還發佈了“延慶旱船”文化展室的建設項目。2019世園會和2022冬奧會即將在延慶召開,為更好地向世界友人宣傳和展示國家級非遺項目“延慶旱船”的文化和魅力,井莊鎮政府將在柳溝民俗旅遊村建設400平米的旱船文化展室,展室包括旱船的歷史、傳説故事、曲牌及套路等內容,參觀者可以在這裡親手製作文創産品。展室將在2019北京世園會同期對外開放。

  西二道河小學五年級的閆佳雯小朋友告訴記者,她們學校每週都會有1個半小時的社會實踐課,課上有專業的老師來講解旱船技藝。閆佳雯學習旱船已經有2年時間了,她開始覺得旱船很重,但玩久了就慢慢喜歡上了旱船。她認為,旱船上有很多的傳統的圖案很好看,學習舞旱船加深了自己對傳統文化了解。

頌改革 慶豐收——北京延慶區百條旱船同競技

延慶區西二道河小學旱船表演隊正在候場 (攝影 王然)

  近年來,北京市延慶區井莊鎮不斷創新形式,提升百姓的文化活動品質,將“延慶旱船”打造成為“一鎮一品”特色文化品牌。2009年,“延慶旱船”被列為北京市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項目,2014年11月,“延慶旱船”經國務院批准列入第四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性項目名錄。井莊鎮培養和發展了房老營一隻船、老銀莊九隻船、西二道河小學十二支船等表演隊伍,井莊鎮老銀莊村的旱船隊伍曾遠赴南非參加中非文化交流活動,二道河小學正在為冬奧會進行冰上旱船的創編。井莊鎮正在努力探索新的傳承方式,讓延慶的旱船向世界展示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産的獨特魅力。

  隨著十一國慶“黃金周”的到來,北京市延慶區井莊鎮將開啟“非遺文化”主題遊系列活動。遊客可在每天的上午十點至十一點到柳溝村文化廣場觀看旱船表演,親自上陣“駕船遠航”、製作旱船模型,登甕城瞰柳溝,與明代長城合影,感受井莊鎮的文化魅力。此外,遊客還可以到DIY豆腐工坊親自動手磨豆漿、點豆花、壓豆腐,體味豆腐文化的樂趣。除了品嘗美味的豆腐宴、牛肚宴、向陽魚宴、饸饹宴等特色鄉宴外,到原鄉里·三司民宿、耕讀小院、棲柳園、覓棧等高端民宿體驗鄉村的靜謐也可以成為遊客感受時尚鄉村旅遊的新選擇。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