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新鄭州新發展 將建成國際性綜合交通樞紐

2018-10-08 11:18:41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趙瀅溪

       編者按:2018年是我國改革開放四十週年。40年前一縷春風,吹遍祖國各個角落;40年前一聲驚雷,傳遍祖國大江南北。在改革開放的大背景下,40年來,河南已發生天翻地覆的變化。慶祝改革開放四十年,點讚河南改革開放成就。9月29日起,國際在線河南頻道將陸續推出“出彩中原 尋找河南的‘國際范兒’”圖片系列報道,首篇將聚焦鄭州現代化交通體系和國際性綜合交通樞紐建設的新成就、新變化。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報道(仝瑞勤):鄭州,河南省省會,地處國家“兩橫三縱”城市化戰略格局中陸橋通道和京哈京廣通道的交會處,是中國重要的公路、鐵路、航空、通信兼具的綜合交通樞紐,在連接東西、貫通南北中發揮著重要作用。鄭州擁有亞洲最大的列車編組站和中國最大的零擔貨物轉運站。鄭州航空港區是中國首個國家級航空港經濟綜合實驗區。鄭州也是中國(河南)自由貿易試驗區的主要組成部分之一。

  交通樞紐是城市的門戶,是展示城市形象的窗口,是交通換成組織中心,也是城市活動集聚的重要場所。據鄭州市規劃局“鄭州綜合交通專題規劃”,到2020年,鄭州市綜合交通規劃發展目標是以高速鐵路、高速公路、城際軌道交通和空中線為骨架,構建各種交通方式有機銜接、功能完善、快速便捷、國際國內通達及高效安全的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將鄭州建設成為全國重要的區域交通細,使其成為我國重要的鐵路港、公路港和航空港。 

  2013年12月28日,鄭州地鐵1號線正式開通。紫荊山、二七塔、火車站、東西兩座大學城……如今在鄭州,越來越多的人把地鐵當作自己首選的出行工具。

  城際交通方面,打造以鄭州為中心、軌道交通為骨幹的“半小時出行圈”和“一小時出行圈”,陸續建設鄭州至開封、焦作,鄭州一機場一許昌、鄭州一新密一洛陽城際鐵路等。

新鄭州新發展 將建成國際性綜合交通樞紐

鄭州地鐵城郊線(焦瀟翔 攝)

新鄭州新發展 將建成國際性綜合交通樞紐

地鐵駕駛艙(付銳 攝)

  鐵路方面,以鄭州為中心的“米”字型高鐵網加快成形,鄭萬、鄭合、鄭濟、鄭太高鐵工程進展順利,預計2020年全部開通。鄭州南站及配套工程正抓緊建設,鄭西、鄭徐高鐵和鄭開、鄭焦、鄭機城鐵已開通運營。 

新鄭州新發展 將建成國際性綜合交通樞紐

  發達的高鐵路網 (焦瀟翔 攝)

新鄭州新發展 將建成國際性綜合交通樞紐

發達的高鐵路網(焦瀟翔 攝)

  2015年12月19日,鄭州國際機場T2航站樓正式開通,實現客運“零距離換乘”和貨運“無縫銜接”,將成為繼上海虹橋機場之後,全國第二個集城際鐵路、高速鐵路、城市地鐵、高速公路、機場大巴等多種交通方式為一體的現代綜合交通樞紐。

新鄭州新發展 將建成國際性綜合交通樞紐

繁忙的航班(焦瀟翔 攝)

  鄭州的大交通也越來越便捷,鄭州機場目前正在全力推進國際航空貨運樞紐和國內大型客運航空樞紐建設,力爭在2020年旅客、貨郵吞吐量分別突破3000萬人次和100萬噸,其中國際地區旅客、貨郵吞吐量分別突破300萬人次和60萬噸。

新鄭州新發展 將建成國際性綜合交通樞紐

繁忙的航空機場(焦瀟翔 攝)

  鄭州市區的道路建設也在加快步伐。隨著“暢通鄭州”工程的實施,目前鄭州已經基本建成“環形+井字”快速路網;農業路鄭北大橋近期成功上跨亞洲最大的鐵路編組站鄭州北站,農業路高架橋將東西貫通;北三環高架橋東延到東四環,未來將連接京港澳高速公路;全長93公里的四環線及大河路快速通道工程等等。

新鄭州新發展 將建成國際性綜合交通樞紐

鄭州日益“國際范兒”的現代化路橋夜景(焦瀟翔 攝)

新鄭州新發展 將建成國際性綜合交通樞紐

鄭州日益“國際范兒”的現代化路橋系統(付銳 攝)

  回首過去,鄭州發展日新月異,收穫滿滿;展望未來,鄭州繼續砥礪前行,創造更加美好的明天。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