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城墻南北貫通 故宮這些景點國慶成網紅

2018-10-08 09:40:50  來源:中國新聞網  編輯:尹紅燕

  中新網客戶端北京10月8日電(任思雨)在北京,故宮作為出遊的重要目的地,“十一”黃金週期間每天有約8萬人前來參觀。在這個黃金周,故宮的城墻實現南北貫通,遊客可以體驗“高空行走”,而原本略顯冷門的延禧宮,也成為需要排隊等待的“打卡地”。小長假的故宮遊,還有哪些新亮點?

  日接待約8萬人

  限流和網絡預售平衡客流

  金秋十月,首都北京天氣晴好,根據北京市假日辦發佈的信息,2018年10月1日至7日,北京市重點監測的176家旅遊景區累計接待遊客1285萬人次,與去年基本持平。

  而許多遊客來北京旅行的首選之地,便是故宮。在小長假到來之前,故宮官方微信曾推出三條 “十一”觀展路線,包括文人修習線、皇家女性魅力線、匠人匠心線供遊客參考。

  據統計,長假前6日,故宮博物院平均每天接待遊客8萬人,這也是故宮日均客流量的最大數目。為了保證遊客、古建築的安全和遊覽秩序的穩定,從2015年6月13日開始,故宮開始試行每日限流8萬人次,逐步緩解過重的客流壓力,提升遊覽體驗。

  此外,故宮還採取了“網絡實名制售票”、“擴大開放分流觀眾”等措施來平衡遊客流量。早在2011年,故宮博物院開始嘗試網絡預售門票。去年十一期間,故宮首次實現全網售票,10月2日,全天8萬張門票全部售出。

  今年國慶小長假期間,雖然每日的參觀人數仍然控制在8萬人,但“搶票”變得更加激烈,據故宮官網的售票數據,到10月2日中午,3、4、5日的故宮門票就已全部售罄。

  雖然旺季和節假日實行了限流,但事實上,全年進入故宮的觀眾人數仍然逐年遞增,2016年,遊覽故宮的人數達到1600萬人左右,2017年則接近1670萬,實現了“淡季不淡,旺季平穩”的狀態。

  城墻南北貫通

  觀眾可俯瞰3/4故宮景觀

  故宮城墻距今已有近600年的歷史,是我國現存規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皇家宮殿城墻。在今年國慶小長假,經過修繕的故宮城墻給遊客“解鎖”了新的旅遊通道。

  今年“十一”期間,故宮城墻試運行“立體交通網”,打通城墻南北,首次實現了從午門到神武門之間的貫通,遊客可以實現全程從進到出“高空行走”。

  “人們可以沿著城墻走到東北角樓,在東北角樓休息一下,可以繼續沿著城墻走到東華門。到了東華門觀眾就有不同的選擇,可以繼續參觀東部的文華殿等地區,也可以直接從東華門出去到王府井。”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介紹。

  城墻的南北貫通,給故宮神武門的疏解分流帶來很大的便利。過去,大量遊客只能由故宮的神武門走出,單向參觀路線,而現在觀眾可選擇向東、向西、向南的“回看”,增加了觀賞體驗的多樣性。

  目前,故宮的南面、東面和北面城墻均已開放,還鋪設了寬約1.5米的木棧道,棧道兩側加裝安全護欄。觀眾可以沿著紫禁城,從高處俯瞰四分之三的故宮的景觀,甚至可以看到新近開放的南大庫傢具館區域。

  據了解,故宮博物院現存明清傢具6200余件。今年9月,經過3年籌備的故宮傢具館一期正式開放,如今被修繕為現代化的專業文物展廳和庫房的南大庫,有300余件宮廷傢具以“倉儲式展覽”的方式展出,國慶期間,吸引了不少遊客慕名前來參觀。

  延禧宮變“網紅”

  鐘錶館吸引年輕人聚集

  近些年,伴隨著清宮戲和紀錄片的火爆,有關故宮的歷史故事、故宮裏的工作人員逐漸被人們重新認識和了解。一些原本有些冷門的景點成為“網紅”,很多人前來“打卡”留念。

  準備進入故宮遊覽的付女士接受採訪時説,“除了三大殿,我最想看的還有影視劇裏常聽到的“後宮”的宮殿,比如大家耳熟能詳的延禧宮、永壽宮、慈寧宮。”因電視劇《延禧攻略》的走紅,原是故宮“爛尾樓”的延禧宮,在國慶期間迎來了很多遊客排隊參觀。

  國慶期間,故宮的鐘錶館前,也有很多人聚集。在紀錄片《我在故宮修文物》中受到人們喜愛的古鐘錶修復師王津和亓昊楠,在這裡舉行新書籤售。

  大三學生張曉樹在3號這天起了個大早,一進故宮就直奔鐘錶館,一直熱愛歷史文物的她,看過紀錄片後對王津老師非常敬佩。在現場,她看到很多和她一樣專門從外地趕來的年輕人。

  “當真正現場聽王師傅講修繕鐘錶,感覺跟看紀錄片完全不一樣,尤其是修復前後詳細的圖片對比,會覺得太不容易了。原來我們平時計時用的工具,是藝術啊。”遊客暢欣告訴記者。在活動的最後一天,原本十一點多結束的簽售持續到了中午一點多。

  《我在故宮修文物》的熱播,讓很多年輕人接觸和了解到這批故宮“匠人”。他們説,一開始看紀錄片對鐘錶修復的職業感興趣,後來都被師傅們“擇一事,終一生”的專業素養和執著所打動。

  王津在現場分享會中也談到,紀錄片的播出讓社會對傳統文化關注非常多,在過去的幾十年他只收了一位徒弟,但現在,故宮鐘錶室的人數已經達到了正編6人。他很欣慰看到有這麼多人喜歡鐘錶修復。

  “有機會近距離接觸我們國家的匠人們很幸運。”張曉樹説,“我想我還會很快再來的。等到2020年,故宮600週年時我還要給它過生日去。”

>相關新聞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