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全國雙創周北京會場10月9日開展

2018-10-09 09:02:10  來源:北京日報  編輯:尹紅燕

全國雙創周北京會場10月9日開展

  昨天,在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展示中心,參展人員展示術銳腔鏡手術機器人的工作模式。本報記者 饒強攝 

  精細到能縫合一顆葡萄的腔鏡手術機器人、可以躲避障礙還能招手即停的無人售賣車、奇異果和草莓味道完美融合的新型奇異莓……今天上午,2018年全國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活動周北京會場將在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展示中心拉開帷幕。在此次雙創周上,北京會場遴選出的技術和産品中,300余家企業帶來的600余項成果均為首次展出,企業成立平均年限不到5年,充分展示了北京全國科技創新中心建設的最新成果。

  昨天上午,在展示中心館內和西門外的室外區域,工作人員正忙碌著對演示設備進行最後的調試。記者提前探館發現,相比往年雙創周,今年的北京會場展位上有了很多“新面孔”,逛完一圈時間也更久了。

  “北京會場主題展包括奮進新時代、高品質發展、高水準雙創、京津冀協同、高科技惠民、雙創活動共六大展區。”中關村高科技産業促進中心主任徐劍介紹,展示面積約為18000平方米,是去年的1.5倍;各創新創業主體積極響應,申報項目超過3000項,為歷屆之最。

  其中,奮進新時代展區總結了本市在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雙創”工作部署以及中關村示範區創新發展、園區規劃建設、體制機制改革、政策先行先試、創新創業生態體系優化等方面的系列成效;高品質發展展區的主角,是新一代信息技術、人工智能、積體電路、新材料、生物與健康、節能環保與新能源、智慧交通、智慧裝備以及文化科技等新興産業最前沿的技術成果和創新産品;高水準雙創展區內的高校師生明顯多了一些,展區重點展示“三城一區”即中關村科學城、懷柔科學城、未來科學城及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與中關村各分園的雙創成果,領軍企業雙創、高校院所雙創、國家雙創示範基地(清華、北大、中科院等)以及高水準雙創平臺等板塊也一同展示。

  金黃色頂棚外加鳳凰展翅的造型,北京大興國際機場也被搬進展館。在京津冀協同展區,最顯眼處就是由北京建築設計研究院負責設計的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模型,這個展區重點展示了京津冀協同創新、軍民深度融合、“一帶一路”建設等板塊。“最實用”的展區當屬高科技惠民展區,展區分室內、室外兩部分,鄉村振興、綠色生活、智慧生活、健康生活等方面的創新惠民項目琳琅滿目,在北京軌道運營公司展位,幾位觀眾興致勃勃地戴上了VR頭盔,體驗了一把京燕房線全自動駕駛的全流程;參展商來回奔走的雙創活動區,為各類創新主體提供雙創交流平臺,各類新技術新産品新成果發佈、論壇、路演等都將在活動區舉辦。

  從2015年國務院決定設立“雙創”活動周以來,該活動已成為中國創新創業者的盛大節日。今年雙創周的主題為“高水準雙創、高品質發展”,設成都主會場、北京會場,全國各地設分會場,于10月9日至15日正式舉行。

  據了解,北京會場將突出打造雙創升級版、硬科技創新、創新創業者的主體地位及服務功能,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展示中心將作為主要活動舉辦地,開展啟動儀式、主題展示等20場左右重點活動,“三城一區”也將同時舉行豐富多彩的系列活動。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