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開放結碩果 蓄勢再出發——大連凝心蓄力謀劃東北振興新引領

2018-10-10 09:09:38  來源:新華網  編輯:李勝蘭

  新華社大連10月9日電題:開放結碩果 蓄勢再出發——大連凝心蓄力謀劃東北振興新引領

  新華社記者蔡擁軍、白涌泉

  34年前的玉米地上,崛起如今繁華的大連金普新區;40年前42億元的全市地區生産總值,去年躍升到7363.9億元。東北開放“龍頭”大連,並不滿足於改革開放40年來取得的成績,正在凝心蓄力,謀劃東北振興的新引領。

  平地起新區 開放結碩果

  高樓林立的大連金普新區金馬路與五彩西街交匯處的隔離帶中,一塊青色石碑上是兩個大字“奠基”,旁邊是“大連經濟技術開發區”以及“一九八四年十月”。

  如今這裡商業網點鱗次櫛比,34年前則是一塊剛剛收割的玉米地。大連開發區原宣傳部長於懷江説,回顧歷史,有三點啟示至今仍有意義:敢為人先的創新精神、勇於擔當的敬業精神與淡泊名利的奉獻精神。

  這裡首創了“日本工業團地”模式,即中方出讓土地使用權,由日本方面“包片開發工業組團”。曾在開發區工作多年的大連市金州區人大常委會主任解學慧説,當年沒有中外合資搞土地成片開發的先例,開發區敢為人先的嘗試最後得到了肯定,吸引日資、日企紛至遝來。開發區累計註冊日資企業1800多家,至今仍有1300多家,是我國日企最集中的地區之一。

  大連開發區由莊稼地裏93間臨建平房起步,歷經幾代人的努力,一步步擴展成為如今的大連金普新區。去年,這裡實現地區生産總值2102.7億元,增長7.5%,佔大連市28.6%,實際利用外資20.2億美元,佔大連市62.2%。

  開放精神在金普新區結出碩果,輝瑞制藥、英特爾、蒂森克虜伯、佳能等一批世界500強企業在此投資,大連保稅區、自貿試驗區大連片區、金石灘旅遊度假區等一系列標誌性先導區在此發展。

  外資企業為大連市貢獻了約30%的稅收、一半的對外貿易額,提供就業崗位約50萬個。大連市今年再次出臺12方面45條政策措施,以前所未有的支持力度,推動高水準對外開放,加快打造利用外資新高地。

  聚焦高品質 謀劃大發展

  十一假期,恒力石化(大連)煉化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慶國仍在朋友圈裏分享項目建設的圖片。位於大連長興島的恒力石化煉化項目,即將迎來投料試生産。

  市場人士預計,這個項目2020年全部達産後,可實現年産值3000億元,對東北振興及大連實體經濟發展作用巨大,拉動效應明顯。

  恒力石化長興島項目不光會提升大連經濟的總量。投資方力求把這個項目建設成世界一流、綠色、安全、生態、環保的示範型石化園區,實現煉油、乙烯和PTA等上下游一體化生産,投産後將降低乙二醇等高端化工原料的進口依賴度,這將為大連高端精細化工産業發展奠定基礎。

  大連是東北經濟中的一抹亮色,已經走出了一條連續13個季度持續向好的曲線,且正向高品質發展謀劃。今年上半年,大連工業投資增長67.5%,工業技術改造投資增長144.8%,高技術投資增長54.9%。

  大連正把目光投向創新平臺和高科技人才。潔凈能源創新研究院、人工智能研究院、超分子化學與催化國際聯合研究中心等創新平臺正在為科技創新蓄力;領軍人才培養、企業博士後集聚等引智工程,今年上半年為大連新增專業技術人才18960人、高層次人才145人、高技能人才4434人。

  抓營商環境 蓄勢再出發

  9月20日,大連市黨政主要負責人共同參加民營企業家座談會,聽取意見建議,表示將以營商環境的持續改善,為民營經濟發展提供有力保障。

  問計民營企業家,僅僅是大連市不滿足於已有成績、查找差距謀發展的諸多舉措之一。

  大連市從去年開始發起解放思想全市大討論,審視阻礙發展的各種弊端,探尋發展進步的良策;今年,在與上海對口合作中全面對標上海,持續推進思想解放和理念創新。目前大連市正緊鑼密鼓地編制城市未來發展規劃,科學謀劃城市發展藍圖。

  今年6月,大連高新區的一位葡萄種植戶網上曝光了行政執法人員端午節前向其索要葡萄的錄音,大連市有關方面迅速反應,48小時內對涉及此事的具體工作人員予以嚴肅處理,並對相關負責人、黨組織追究領導責任,向全社會傳達了抓營商環境建設毫不手軟的決心。

  大連將專注于“改革、開放、創新”三件事,一張藍圖繪到底。今年上半年,大連市本級各類行政審批事項精簡26.9%,減少材料申請42.6%,進駐行政服務中心的492個事項實現群眾“最多跑一次”。營商環境改善帶來了經濟活力的增加,數據顯示,大連市上半年新登記各類市場主體56987戶,其中新登記各類企業21562戶,同比增長15.3%。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