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洛陽市將沿瀍河建隋唐大運河文化公園

2018-10-11 15:30:28  來源:洛陽日報  編輯:李勝蘭

  原標題:我市將沿瀍河建隋唐大運河文化公園

  ——市規委會2018年第十次會議通過系列規劃解讀(二)

洛陽市將沿瀍河建隋唐大運河文化公園

  洛陽隋唐大運河文化公園示意圖

  核心提示

  近日,市城鄉規劃委員會2018年第十次會議召開,審議並原則通過了《洛陽隋唐大運河文化公園景觀規劃設計方案》《洛寧縣城鄉總體規劃(2017—2035)》《洛陽軌道交通控制中心方案》《隆安東方明珠三期建築單體設計方案》等。本報今日繼續對相關規劃方案進行解讀。敬請關注。

  沿瀍河將建隋唐大運河文化公園

  根據方案,洛陽隋唐大運河文化公園北臨九都路,南臨洛河,被瀍河分為東西兩部分。按照規劃設計,該公園將通過模擬隋唐大運河歷史走線,場景化再現隋唐文化故事。

  此次設計將在現狀瀍河堤頂路外側規劃起伏優美的淺丘和平臺,將原堤頂路和平臺廣場自然融合為有機整體。

  該公園將通過模擬隋唐大運河歷史走線,根據運河沿線著名城市區位和歷史文化設置景點,讓遊客更好體會大運河及隋唐歷史文化,場景化展示大運河漕運文化。同時,將通過鋪裝和燈光等景觀手法,讓市民可親身參與水道、閘口、水車等親水娛樂設施,寓教于樂。

  按照方案,該公園內瀍河以西、臨濱河北路的地方將建洛陽隋唐大運河博物館。同時,該公園內便民服務設施也將配備齊全,將按照200米的服務半徑設置公廁,在出入口和人流集散區域設置遊客服務中心,配套建設急救站和地下停車場等。

  我市將建軌道交通控制中心

  洛陽軌道交通控制中心位於洛龍區,北至通衢路、南至站前東路、西至厚載門街、東至廣利街,臨近洛陽龍門站綜合交通樞紐北廣場區域。

  該項目設計地上建築面積約5.2萬平方米,地下建築面積約3.1萬平方米。其中,軌道交通控制中心總部辦公樓包括綜合辦公中心、檔案管理和設備用房等;地鐵調度樓包括調度大廳、應急指揮中心等;線路線網設備系統辦公樓主要用於調度中心設備儲存及滿足相關辦公需求等;服務樓包括服務中心、員工食堂、會議中心、培訓中心等。此外,該項目還配建有停車場,可容納600輛車,其中地下車位502個。

  洛寧未來將大變樣

  按照《洛寧縣城鄉總體規劃(2017—2035)》,洛寧縣的發展定位是:洛陽南部生態涵養區、國家有機農業示範區、中原綠色礦業發展基地、山水宜居生態旅遊城市。

  在總體城市設計方面,洛寧將著力構建洛書文化風貌區、中心商務風貌區、竹韻伶倫風貌區、傳統風貌區、産城融合風貌區等五大景觀風貌區,形成“一河潤城、兩山望城、水鏈織城、綠園蔭城”的城市山水景觀新風貌。未來,洛寧縣城色彩以淡雅灰、月光白為主色調。其中,縣城新區建築形式以傳統符號與現代材料融合的簡約中式建築為主,老區改造時將更多融入豫西民居和明清建築特徵。

  在空間佈局方面,洛寧將形成“一心引領、一軸延展、兩帶聯動、三區融合”的空間佈局,構建以縣城為中心,3個中心鎮、4個特色鎮和8個一般鄉鎮為支撐,86個美麗鄉村為補充的三級城鎮體系。

  在生態建設方面,洛寧縣將突出“涵養水源、撫育山體、修復礦區、貫通綠廊”四大方面建設,統籌抓好“山、水、林、文”四篇文章,將生態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

  在綜合交通方面,洛寧將重點打造“一機場、一縱兩橫鐵路網、一橫兩縱高速網、兩縱兩橫幹線網、三環線八放射”的縣域城鄉交通體系,全面構建外聯內通的綜合交通網絡。

  在産業空間方面,洛寧將構建以新材料産業、旅遊産業為主導,新能源和生物醫藥為新興,現代物流、高效農業為特色的現代産業體系。

  這次規委會上,還審議了伊濱區隆安東方明珠項目三期規劃。該項目三期地上建築面積約6.99萬平方米,地下建築面積約1.7萬平方米,包含3棟高層、13棟多層,擬建地下車位402個、地面車位194個,同時配建充電樁等設施。(記者 李東慧)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