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北京平谷鎮羅營環長城100國際越野挑戰賽開賽

2018-10-13 18:01:12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葛寧遠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_meitu_10

環長城100國際越野挑戰賽在北京市平谷區鎮羅營鎮玻璃臺村舉辦(攝影 楊賓)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楊賓):2018年10月13日,環長城100國際越野挑戰賽在北京市平谷區鎮羅營鎮玻璃臺村鳴槍開跑。本次賽事由平谷區體育局、鎮羅營鎮人民政府聯合主辦,雷越野(北京)體育發展有限公司承辦,賽事以“長城越野 烽煙之跑”為主題,秉承“全域 全季 全民”的休閒理念,讓人們在平谷北部山區鎮羅營的廣闊天地間放鬆身心,來一場“説走就走”的越野跑。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_meitu_11

環長城100國際越野挑戰賽鳴槍開跑(攝影 楊賓)

  環長城100首次舉辦的山地越野賽事,同時也是平谷環長城1000和2020世界休閒大會賽事活動的組成部分。所謂“烽煙之跑”,古有“烽煙起,戰鼓擂”,戰士出征以長城烽火臺烽煙為號,寓意選手出戰奔赴賽場。賽事設全程100公里、半程52公里和短程26公里三個項目,起點和終點均在平谷區鎮羅營鎮玻璃臺村,本次比賽共有來自全國24個省、市、自治區59座城市和國外選手共700余名運動員參加。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4_meitu_14

比賽現場(攝影 楊賓)

  比賽的100公里賽道基本呈環形分佈在鎮羅營鎮80.9平方公里植被豐茂的山脊上,海拔在250米至1200米左右,比賽沿途穿插明代長城文化景觀、紅色革命文化景觀、泉水自然景觀和金秋百果飄香的果園豐收景觀。參賽者無論跑于山間感受大山的巍峨,還是穿越果園感受秋收的果實纍纍,都將獲得京郊越野的新體驗。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5_meitu_15

比賽現場(攝影 楊賓)

  比賽過程中,運動員全程要有累計6000余米的爬升,是對運動員身體和意志的挑戰和磨煉。比賽全程設10處補給站,為運動員提供水、食物等物資補給和休息場所。賽事為每位參賽者配備GPS監控設備,對選手實行全程定位追蹤。比賽採用專業計時系統,每個補給站設置關門時間,為經過的運動員進行發卡計時。100公里的全程項目應在30小時內,52公里的半程項目應在15小時內,26公里的短程項目應在8小時內完成比賽,超時不算完賽。比賽100公里和52公里項目按運動員完賽時間設置金銀銅獎。本次賽事已通過國際越野跑聯盟(ITRA)認證,運動員完賽積分計入國際越野跑聯盟積分。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3_meitu_13

北京市平谷區鎮羅營鎮景觀(攝影 楊賓)

  北京市平谷區鎮羅營鎮,山水相依,自然生態資源豐沛且優勢明顯,鎮域面積80.9平方公里,林木綠化率高達83%,有海拔超過千米的山峰12座,其中海拔1234米的東指壺為平谷區最高峰。這裡水秀泉鳴,峽奇谷優,花果飄香,物産豐饒,更具久遠歷史,淳樸民風,厚重文化,素有“北邊雄鎮”之譽。

  平谷長城作為北京長城的重要組成部分,跨越金海湖鎮、黃松峪鄉、南獨樂河鎮、山東莊鎮、熊兒寨鄉和鎮羅營鎮共6個鄉鎮19個自然村。平谷境內現存的體量最多的是明代長城,全長48.52公里,是北京市唯一一個全區境內長城墻體全部是石砌的區縣,長城墻體採用當地山石壘築而成,專家稱之為“幹碴邊”,平谷長城自古以來就是拱衛京師的東北門戶,是京畿防禦的重要屏障,蘊藏了豐厚的文化、歷史、建築、藝術、軍事內涵和價值。鎮羅營段長城秉承了因地制宜建造長城的理念,墻體採用當地花崗岩壘築,全長13.4公里,其中山險8.9公里,城墻4.4公里,敵臺25座,煙墩3座,關口3座,採石場1處、窯址1處。從整體看,即有守關,又有守營,還有墻體,以及敵臺、煙墩、倉庫,甚至修築長城的採石場等,這些都集中于十幾裡長的一條山谷間,且遺址、遺跡尚存,如此豐富、齊全不多見,可謂石長城自然博物館。

  環長城100,是指一個環繞長城,以長城文化為特點的步道系統。這個步道系統以環鎮羅營山脊為主,外周長度達到了100公里。從內容上説,它是鎮羅營全域旅遊的一個品牌和載體。它將鎮羅營的山、泉、村落、古跡等旅遊資源進行了有效聯繫和整合,使人們在運動、休閒、健身的過程中,充分享受這裡的好山好水好空氣,品味鎮羅營厚重的歷史文化底蘊。從特點上説,一是它既保護生態,又體現生態,重視對生態環境的保護是小鎮建設過程中恪守的第一原則,步道選線依山就勢、步道建設就地取材,使建設對生態環境的衝擊最小化,小鎮規劃融入山水林田湖等自然要素,與地形地貌有機結合,彰顯出優美的山水格局和高低錯落的天際線。二是以山脊步道為主,體現明長城文化特色。以文化為魂,長城文化一定是小鎮建設的重要文化支撐,步道串聯全鎮四條景觀大道、泉水文化、明長城文化、紅色文化節點,修繕保護長城敵臺、關口、營寨、城堡等重要節點,形成獨特的長城文化景觀結構,這也是小鎮最重要的魅力所在。三是使項目發揮作用,群眾受益。文旅結合,與旅遊産業的深度融合是小鎮保持長久繁榮的關鍵,從道路、交通、環境、建築風貌,到功能佈局、各類設施,一切從打造旅遊小鎮的思路出發,提供不同難度的登山線路,在步道周邊設置露營房車基地、自行車營地等,舉辦各類活動,讓不同年齡、需求的人都樂得其所,拉動綜合消費,帶動山區富民增收。這是將體育、文化、農業、生態進行有效嫁接,是綠水青山變成金山銀山的一種有益嘗試。此次環長城100國際越野挑戰賽的落地,既是國際知名賽事和平谷優質自然生態和長城文化資源的強強聯合,也是平谷落實推進北京全國文化中心建設的重要活動。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